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学!地大在线教学火热进行中

来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20021901.jpg

  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10日,是我校本科生正常开始上课的第一天。虽然没有一个学生返校,虽然处于极其严峻的疫情漩涡中,师生们还是克服重重困难,按时开课。信息网络,把老师和全国各地的学生联在一起,开启了一个特殊的新学期。

2020021902.jpg

海洋学院姜正同学在线学习

  迅速响应,全校一盘棋

  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学校原有的安排。我校原计划2月10日开学,1006门课程被安排在开学第一周开课。疫情阻断了师生返校的脚步,出于对全校师生人生安全的考虑,学校迅速响应,决定延迟开学,并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全校一盘棋,打响了一场武汉高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以更严密措施做好防控工作,把抓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中心工作,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说道。学校第一时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会议,成立以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为组长的学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了学校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方案。

  同时,我校明确提出要克服困难,制定适应当前情况的开学预案,切实做好2019-2020第二学期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7日在教育部视频会议和学校疫情领导小组会议后,主管本科教学的王华副校长指示要多方调研,精准施策,助力广大教师在探索中学习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细致准备,扎实教学,切实保障网络授课的正常运行。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后,教务系统迅速组织,积极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从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帮助广大师生明确方向、坚定信心。从1月30日到2月7日,学校先后制定并发布了《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相关通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开课安排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积极筹划远程线上教学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庞岚协同相关科室联系超星、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等课程平台工作人员对接各学院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培训、网上建课等一系列工作。同时组织各学院开展远程教学方案的制定、教学资料的准备、师生QQ群的建立等一系列工作;与学院教学副院长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收集老师们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应对方案,完善远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目前全校仅在超星平台建课已有201门。

  “老师是课程的负责人,全权负责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班平台就是开展教学的第一阵地,其他的线上资源和教学工具都是围绕老师的教学方案服务。”教务处龚伍军老师在回复学院老师咨询时如是说。

  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在提醒师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按照学校的通知要求,分别制定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外国语学院承担着全校专业英语和公共英语共91门课的本科在线教学任务,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海选了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和MOOC,逐一推荐给教研室,组织老师们建立班级QQ群。

  教研室制定教学组织方案,明确每门课程应使用的教学平台和慕课,要求老师们在班级QQ群里向学生发布课程规划和教学安排,推介教学平台和慕课资源,提供包括文档、PPT、音频和视频在内的多种学习资料,通过录屏发送、直播教学、在线研讨、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通过各类教学平台布置、检查、分析、讲评课外作业,记录平时成绩。

  切实担当,停课不停教

  特殊时期,学校广大教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克服困难,始终把育人职责放在第一位。为了在网络开课时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生态学概论》教学团队16位老师,对腾讯课堂、知到等网络授课平台进行了多次课堂现场模拟和功能测试,包括网络平台的下载、注册,教案、PPT、视频资源的上传,课程讲授中的PPT演示、讨论交互功能、直播功能等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测试。

  测试过程中几位老师扮演学生角色,考虑到实际授课的各种情况和需求,不断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实际的在线开课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

2020021903.jpg

《生态学概论》授课团队及授课班

  资源学院谢丛娇老师,承担着2017级石油工程专业022171-022172两个班的《油气开发地质学》课程,对于疫情时期采取的线上教学,她说:“因授课平台服务器容量及网络通畅性等原因,老师在录制授课时,会发生解析错误导致授课被迫中断,有时会发生白屏,有声音无图像等问题。但是,通过充分利用教学班QQ群、微信群与学生沟通,结合学习通APP线上授课,经过测试,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

2020021904.jpg

资源学院谢丛姣老师在远程授课

  “我要录课,别跟我讲话!”“我要讲课,别进来!”“我要听课,别打扰我。”这是发生在外国语学院刘芳老师家的一幕。刘老师的丈夫也是外国语学院的教师,2月10日学校第一天开课,夫妻俩都承担着在线教学任务,家里的孩子上初中二年级,也要在网上上课。刘老师说,为了更好的给学生上课,一家三口,各居一室,互不打扰。她表示,这个特殊的新学期会让她终生难忘,也势必加速教育信息化浪潮中的大学英语课程教育改革。

  经济管理学院的向龙斌老师的《工程项目管理》课,在2月10日上午8点在腾讯课堂准点开课了,课程为工程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054171和054172班的专业课。向老师表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授课,总体感觉还是可以的,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也能正常进行,但是由于各地网络情况不一样,部分同学会有卡顿、掉线的情况,但学生总体反映上课情况良好。该课堂的王思同学,家在四川达州,因为网络不稳定,在寒风中坚持上课,王思说,向老师上课声音洪亮,逻辑严密,也向老师反馈了希望多听一些工程实例的建议。

2020021905.jpg

《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群交流

  共克时艰,停课不停学

  “各位同学大家好!鉴于目前武汉市的肺炎疫情依旧严峻,返校开学时间未定,但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望大家在充分坚定信心,做好个人和家庭健康防护的同时,不恐慌不传谣不盲从,把时间尽可能用到学习修身的事情上来,静下心来多看书多锻炼多思考,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充分磨练和提升自己。”1月29日,教务处处长周建伟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分享了这段话,激励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克服困难,认真学习。

  2月9日,教务处公布了《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课程QQ群号汇总》,共1455门课程建立在线教学QQ群。学生根据自己所选课程,加入QQ群,利用教师发布的课程大纲、学习资料和学习任务,进行在线学习。

  材料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郭玥同学,家在距离武汉一千多公里远的广州,对于线上学习,她表示,她上的《分子模拟与设计课程》,老师上传了课程PPT,讲义和教学视频,自己可以进行预习,遇到疑惑可以暂停播放,上网搜索问题,或者在QQ上请教老师。虽然线上课程学习时间比线下的自由灵活,不过线上课程安排时间表和以前在学校的时间一致,可以保证学习作息规律。疫情影响下的线上教学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对自己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

  身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的郑成龙同学,是地理信息与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大二本科生。在开学前一天听了一节郑贵洲老师在线上试讲的《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郑老师在福建乡下并未携带电脑,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他使用两部手机提前在线上试讲,老师的举动让郑成龙十分感动。他说,在疫情面前,老师克服重重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同学们线上授课,尽职尽责,自己也会在家认真学习老师提供的教学大纲、PPT及各章节详细教学方案,保证准时线上上课,停课不停学。

2020021906.jpg

地理信息与工程学院的郑成龙同学在线学习

  “部分老师在线授课时偶尔发生网络卡顿,图片无法显示等问题,毕竟全国这么多同学同时在网上上课,服务器容量不够,相信大家会尽力克服困难。”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的李波老师如是说。

  此外,也有同学反映,网络授课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同学没有课本,只能通过老师演示和网络资料来学习;网络效果不太好,上课时会出现掉线、卡顿的情况;网络授课没有面对面上课来得直观,与老师的交流互动受到一定限制;部分老师和同学对于网络授课平台的功能还不太熟悉,仍在学习和探索等等。但他们也相信这是非常时期非常办法,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加油,应该会越来越好!

  小锤君后记

  二十多天来,新型冠状病毒阻断了人们的空间联系,但阻断不了大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教育,在家的坚守是教育,在线的课堂是教育,疫情的阻击更是教育。

  我校一方面在安排全校的师生正常上课,同时也向全校老师和学生发放了远程授课的效果征求意见表,希望通过大家的反馈,找到更好的提升教学质量的办法,同时为后期开课的高校提供借鉴。

  对于全校师生来说,这必将是一个令人终生难忘的新学期,也将开启高校教师引导学生提升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全面推动课程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