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首都高校在行动│北京师范大学:能少一丁点感染风险,这个工作就值得!

来源:

现代教育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见屏如面,网连你我,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服务“云”平台投入战疫一线,让学习工作生活的暂停键不被按下,让这场防控阻击战“数战数决”!

  1.云学习——技术服务支持,助力线上教学

  做好雨课堂技术服务工作。制作教师、学生使用指南,专人8:00-24:00解疑答惑,专场培训、搜集常见问题,全力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101.jpg

雨课堂微信群技术支持

102.jpg

线上使用指南

  直播教育部思政司心理健康系列讲座。2月5日-10日,直播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组织的“高校心理援助热线”和“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两个系列讲座。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50.9万人次;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网络培训直播观看人数累计1398万余人。两场直播对疫情期间全国大学生心理援助和引导发挥了重要作用。

103.jpg

乔志宏教授在我校直播间进行直播

104.jpg

讲座直播现场技术支持

105.jpg

林崇德先生首讲直播现场

106.jpg

通过抖音、快手收看直播

  2.云办公——保障视频会议,助力远程办公

  开通远程视频会议账号,保障重要视频会议20余场次,其中,2020年2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全校教务工作视频会议224人在线参会。视频会议为疫情期间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力支持,有效提高了线上办公效率。

107.jpg

  3.云打卡——“微”打卡报平安,日报监测更便捷

  上线“微”打卡报平安应用系统。1月31日、2月1日、2月4日开通了全校教职工、国内学生、留学生的信息填报服务,依靠手机定位等手段采集数据,确保数据填报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108.jpg

信息上报系统

  系统开通以来,2.8万师生每日填报打卡率超过98%,人工解答问题超过3000个,总计打卡超过32万次。

109.jpg

线上答疑服务

  制作抗疫数据监测日报。依托大数据技术,将各地疫情、师生每日状况与师生属性数据相结合,积极开展监测分析,研发抗疫数据监测应用,制作监测日报,为学校抗疫工作提供及时的可视化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

110.jpg

  4.云问诊——在线义诊,实时救助

  联合微医开通在线义诊服务。协同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为广大师生提供免费的在线问诊、心理咨询等服务和实时更新的疫情动态信息,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及家属群体不出家(校)门就能享受免费的在线咨询和就医指导服务。

111.jpg

112.jpg

  5.云服务——优化人员管控,保障用网需求

  为校园人员进出管控提供技术支持。1月29日,在学校东、西门分别部署刷卡设备,提高人员进门登记和通行效率。2月11日,紧急为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配置权限、制作专门的出入卡(专属类别校园卡)。制定家属区门禁系统安装方案及家属区住户电子档案建设方案,支持学校家属区住户科学化管理,强化硬隔离。

113.jpg

114.jpg

115.jpg

  多举措保障师生用网需求。引导师生使用线上办事大厅或拨打服务电话、线下自助服务设备办理信息网络相关业务,尽量减少人员接触。自1月29日起,信息网络综合服务大厅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向师生提供现场接待服务,并安排专人每天为信息网络服务大厅及自助服务设备进行两次消毒。截至目前,现场受理业务90人次、邮件受理30人次、电话受理业务210人次。

116.jpg

  2月份起,为全校师生提供100G免费流量,扩充VPN系统并发容量,及时处理各类网络故障,保障全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用网。

  数据战“疫”,日夜奋战的他们有话说

  “我们的工作快一步,疫情的影响就小一点;我们的工作深一些,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就多一些!这也正是我们的使命和价值所在。”

117.jpg

118.jpg

119.jpg

  “信息网络中心的职责是用信息技术手段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师生科研、学习和生活服务。疫情来势汹汹,将师生隔离在不同地方。面对疫情,信息化人义不容辞。我们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快速响应学校工作部署,从远程办公、信息报送、数据分析、在线学习等方面多管齐下,确保师生的网络空间不被‘隔离’。”——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的别老师

  “从接到任务到疫情防控上报系统上线,团队48个小时持续奋战,先后克服了数据核查,采集指标讨论,系统部署,权限开通,企业号关注等各种困难,终于顺利发布,并在短时间内基本做到了健康打卡全覆盖。即使能少一个感染者,这个工作也值得!”——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的孙老师

  “高校心理援助热线讲座首场是林崇德先生的直播,林先生的讲稿一磨再磨、精益求精,直播开始前还有修改,改完最后一个字还剩两分钟,事后我的手一直在抖。抗疫情境下的心理抗疫直播意义非凡,这场直播从预计几千人观看,到首场近4万人观看,再到扩平台后上千万人观看,期间克服了不少困难,专家们的敬业专业、团队的精诚合作,令人感动,我为能够参与这项工作倍感自豪。”——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中心的刘老师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