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75岁老教授转战直播课堂,西安交大老师在线答疑各有妙招!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

西安交大顺利开启了在线教学

如何确保线上互动答疑效果不打折?

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

西安交大的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分享的经验吧

  丘维声:75岁转战线上课堂,“启发式教学”的典范

2020021912.jpg

  ■讲授课程:“高等代数”、“高等几何”、“抽象代数”

  开展线上授课,各个网络授课平台怎么使用?麦克风怎么开启和关闭?摄像头如何调整?如何制作出更精美、更吸引学生的课件?75岁的丘老师变身“学生”,每天摸索一点,提前多次尝试,在正式开启网络授课前,做好所有准备工作。“活到老学到老”,丘老师身体力行,为学子们严谨治学树立了榜样。

  ■先提问后举例的“启发式教学”

  1、每节课开始先提出所要研究的问题;

  2、举出例子,用“解剖麻雀”的方式,通过一步一步地推理、探究把学生引向需要思考的问题和相应的结论。

  这种授课的方式,让学生对知识点进行全面了解,而且知晓其来龙去脉。

  魏平:把学生作业全都做一遍 答疑时“留个缝”

2020021913.jpg

  ■讲授课程:“高等数学”、“数学物理方程”

  魏平教授说:“答疑是高等数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广,思维活跃,老师要想做好答疑,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

  ■提前熟悉作业难点,答疑留缝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1、把布置的作业都做一遍,熟悉其中的难点。

  2、建立微信群,发放西安交大高等数学资源共享课教学视频以及其他高校的高等数学的优质教学资源。

  3、答疑过程中“留个缝”,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发掘培养他们勇于质疑的精神。

  “解惑的目的不光是培养他们的学习,还要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并使他们自己掌握处理问题的能力,在提供帮助的时候,还要注意分寸,留有‘空隙’,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去发现。”魏老师说。

  胡怀中:自制师生互动操作教程

QQ图片20200219164444.png

  ■讲授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智能控制基础”

  受疫情影响,授课和答疑都要在线上进行。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以来,为了增强师生互动的效果,胡怀中老师自制了一个教程发布到西安交通大学思源学堂,讲授如何在雨课堂中插入题目实现师生互动的操作,简单易懂,增强师生线上教学互动的效果。

  ■使用雨课堂插入题目教程

  1、计算机上需要提前安装2010版以上的PowerPoint,下载安装雨课堂的客户端;

  2、在雨课堂的菜单下有插入题目的工具栏,主要有单选题、多选题、投票、填空题和主观题。

  可以通过设计投票、设计单选题、设计多选题、设计填空题分值和答案的方式,实现更强的互动性和学生对课堂的更高投入度。

  李晓鸣:电话 邮箱 微信 QQ 弹幕 ……全平台答疑

2020021915.jpg

  ■讲授课程:“中国知识产权法”

  “不论给哪个班上课,我的习惯是在PPT首页就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邮箱地址、QQ号码等各种联系方式,同学可以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向老师随时提问。”李晓鸣说。

  ■全平台式答疑,鼓励学生随时提问

  1、建立课程微信群,和学生保持随时交流和互动,也作为课后答疑的主要途径。

  2、对于喜欢单独提问题的同学,无障碍添加微信好友,单独进行答疑。

  3、在思源平台进行了课程内容建设,为学生准备了ppt、法律文件、经典案例作为预习材料。

  4、直播教学中开启弹幕和学生进行互动,鼓励同学们就课堂上的问题随时提问,此外建立了钉钉群,作为备用直播工具。

  “有问题的时候,老师就在线。这也是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的安全感和积极性的关键。”李老师说。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