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海南:部分中小学校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空中课堂典型案例系列之十一

来源: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

  面对疫情,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在校领导的统筹部署下,积极行动,制定学校工作方案,各年级全体教师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教学。初高中学段主要通过钉钉、爱学习、微信、QQ等多种平台和手段开展直播、录制微视频、自学、研讨等教学活动。各学段还分别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分享工作经验,各备课组通过网络集体备课,精心研究面向全体学生的分层导学案及课堂教学方式,保证教学高效有序开展。

  小学部老师们团结合作,精心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便捷的以互动交流学习方式为核心的“空中课堂”,于2月10日正式上线。每天一张个性化课表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每日的空中课堂不仅有语数英学科,还有孩子们喜爱的艺术、科学、体育,更包含了学校的特色教育——幸福教育。

  在语数外学科方面,学校以夯实基础为主要目标。各年级各学科任课老师在统一备课的前提下,通过微信群提前将复习资料与教学视频发给学生,学生根据老师布置的学习导航自主学习,在相应的学习群发送自学讲解的视频,老师们时时在线为孩子们答疑解惑。高年级各班成立了学习小组,每组由5-7名学生组成,由组长建立微信学习小组群,每日分组进行作业书面浏览并自制表格做好记录,同时各小组长直接互相交流学习心得,以此增进孩子们之间的协作能力,督促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并向老师及时汇报。

HN21.webp.jpg

  异彩纷呈的艺术课程是“空中课堂”重要一笔,美术老师为孩子们精心挑选符合其年龄段的手工视频,让孩子们按步骤进行剪裁、粘贴、图画,由家长分享到班级群内,大家共同欣赏,老师逐一点评,班主任老师每天也会将全班的手工作品再用视频制作软件加工后供大家收藏保存,充分让孩子们展现天性,放飞思想,同时有效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让孩子们领略动手制作的快乐。孩子们制作的创意口罩、立体贺卡、卡纸贴花上都写着“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表达着自己的祝福。

  体能训练也是空中课堂中的亮点,体育组的老师们利用空中课堂中的各种资源,亲自为孩子们录制标准动作视频。孩子们在家也能够锻炼出强健的体魄。

  幸福教育是学校空中课堂中的点睛之作。从第一堂课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到低年级学习扫地、倒垃圾,高年级整理自己房间的分层家务作业布置……让学习贴近生活、让课堂运用实际。

HN22.webp.jpg

  学校在空中课堂中还设计了学生自我评价表,学生和家长根据居家学习表现及作业完成情况来进行评价。自我评价表每日填写,表格自动生成积分,方便快捷。孩子们通过自我评价获得自我认同,从而能够促进自我调整、自我学习,增加自我约束力,同时养成自立的良好习惯。

HN23.webp.jpg

  在每天的课程结束后,正副班主任都会对六至七位同学进行电话回访,充分了解家长对于课堂学习的建议以及孩子们对所学课程的接受程度。同时对家里无法进行网络课堂学习的孩子提供语音辅导,让每一个孩子的课程同步。特别是针对个别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孩子,班主任也会进行电话沟通并及时给予鼓励,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用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线上课堂教学,让学生居家安心,助力全社会打赢抗击疫情的战争,这是海南华侨观澜湖学校每一位教师面对疫情最好的战斗方式,是每一位孩子为祖国加油最好的助力方式。

HN25.webp.jpg

  海南雅居乐双语学校

  为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延迟开学以及“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雅居乐双语学校制定了新型肺炎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从2月10日起,启动了“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为同学们提供学习服务,确保做到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空中课堂”开启之前,学校各教研组和任课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制定了内容多样,极具特色的“空中课堂”的教学计划与安排。

HN26.webp.jpg

  开课之后,各科老师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微课、自制视频课,电视云课堂等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与学生进行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内容和学习体验。

HN27.webp_副本.jpg

  除了复习巩固课本知识之外,学校老师还积极利用“学而思”“钉钉”等平台提供的线上教育资源,组织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题教学,布置特色作业及阅读任务,开展“亲子悦读”活动等。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将体育健康锻炼列入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同时在课表中增加了30分钟的大课间亲子运动,保证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也能进行健康锻炼。

  “空中课堂”内容多样、极具特色,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范围,丰富了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效果。

  综合整理自丨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海南雅居乐双语学校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