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四川成都:创新融合搭建“五级网络教育平台”

来源:

中国教育网

四川省成都市创新融合搭建“五级网络教育平台”

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坚持全域成都和全生命周期教育理念,着力转疫情防控之“危”为居家学习提升之“机”,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供给,创新融合搭建“五级教育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选择充裕、个性适切、全域覆盖的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实现高质量的“停学不停课”。

  一是以五育并举理念贯穿“停课不停学”。注重把疫情危机转变为学生培植价值理念、培育科学精神、培塑良好习惯的契机,针对居家活动特点,推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校、年级(院系)、班级、家庭四级学习共育机制和网格资源体系,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特殊重要作用,向家庭推送教育资源,引导学生合理制定假期作息时间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开展健康知识学习、阅读习惯养成、室内体育锻炼、家庭劳动教育等活动。坚持在居家学习中贯穿“五育并举”理念,注重在教育实施中强化疫情防范与安全教育、行为习惯与身心健康、学业进步与兴趣特长、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等多元维度,同时依托成都教育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系列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影音配合向学生讲述抗击疫情“中国故事”,开展战“疫”童谣、抗“疫”小视频等征集活动,让居家教育、在线学习更有温度、更具厚度;将“面对面”改为“键对键”“屏对屏”,引导学生更有质量地完成假期作业、温习课程知识、养成阅读习惯;发布居家运动方案、趣味家庭游戏等,引导学生及家庭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共同参与居家体育锻炼;发布精选书单、优秀影片,引导学生开展艺术创作,丰富文化生活,提高审美能力;制作劳动小手册、组织家务“小打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二是以优质教育资源支撑“停课不停学”。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开展网络教学的通知》,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市级教育资源平台、区(市)县教育资源平台、学校资源平台等“五级教育网络平台”,整合名校名师教学资源,鼓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个性化的、适切的网上教学资源,免费供广大中小学生自主选择使用学习。统筹成都数字学校、成都石室祥云网校、成都实验小学东方闻道网校、成都七中育才东方闻道网校和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等网络平台,提供优质网上教学资源。成都数字学校上线23门3600余节在线课程,优先保障高三、初三直播教学,其它年级采取点播方式教学。石室祥云网校、成都实验小学东方闻道网校、成都七中育才东方闻道网校和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列入全国十所中小学网校开放清单,纳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向全国免费开放优质课程资源。成都七中泛在学习平台向全国免费开放往年高一至高三各学科系统课堂实录。全市22个区(市)县普遍构建了适切的线上教育实施办法,聚合多类网上优质教育资源,指导家庭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艺术欣赏等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延展学校教育“温厚”力量。

  三是以统筹学习计划规范“停课不停学”。按照“不超前、不增负、分层次、可选择”原则,充分考量学生认知规律和网络学习特点,适度考虑城乡、区域、学段、学科以及学生类型等差异,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参照常规国家课程标准体系和学校年度教学计划,科学安排网络教学计划,统筹设计课程内容,既充分保障各学段学生全员网络学习需求,又针对照顾毕业年级学生的个性化教学需求;既及时提供正常假期阶段温习课程内容,又提前计划延缓开学阶段全新课程内容,进一步明确课程资源质量标准、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管理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严格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能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延期开学期间小学不得在线上讲授新课,普通中学选择性开展线上教学,确保不增加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负担。对少数未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待复课后学校组织集中补习辅导,保障每一名学生学习进度不落下。

  四是以优秀师资辅导伴随“停课不停学”。坚持线上学习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辅导答疑为辅的思路,指导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辖区内中小学校网络教研、在线教学、线上指导等工作,组织优秀师资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充分利用课程平台、微信群、QQ群、钉钉等多种渠道开展教学互动、学习辅导和远程答疑,进一步指导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和创新性学习。针对网络教学学生多、学习反馈不直观等问题,精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错误的难点、易错点,保障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成都数字学校由成都教科院教研员领衔,优选近60所名校名园的100余位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通过成都数字学校平台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在线答疑,提供高质量的一对一辅导、一对多讨论等服务,全覆盖22个区(市)县1500余所学校,惠及师生超过35万人。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