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海口48万师生的“开学第一课”是这样开启的

来源:

海口日报

  2020年2月10日,原本应是各学校春季学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安全,省教育厅规定各校2月24日前不得开学。

  10日这一天,海口市48万师生完成“线上开学”。根据海口市教育局要求,海口各校纷纷以“空中课堂”为媒介,为学生开启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新学期第一课。其中,海南江东中学还举行了“一个人的升旗仪式”,以特殊的仪式感,让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振奋精神。

  海南江东中学:

  隔空典礼 “一个人”完成升旗仪式

  10日上午8:00,海南江东中学校长孔海亮早早来到学校,与近500名学生隔空完成“开学典礼”。

海口1.webp.jpg

2月10日早上8:30,海南江东中学校长孔海亮在操场上完成“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学校供图)

  8:30,孔海亮在空旷的操场上完成了一个人的升旗仪式。一名校警在一旁用手机进行拍摄,视频通过网络直播,让近500名学生在各自家里通过电子产品观看升旗场景,并按顺序完成敬礼、注目礼等仪式。

  升旗仪式结束后,孔海亮还到学校会议室,独自完成了开学典礼的“校长讲话”环节——主题为“人生大课”的演讲。孔海亮说:“当无情的病毒汹汹扑来,我们的城市被按下暂停键……但是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应该跳出情绪的控制,理智地听听我们内心的声音,想想我们是谁?我们该做些什么?”孔海亮提醒学生,要思考“学习与成长”“勇敢与担当”“个体与世界”的关系,希望学生以后能成为在关键时刻敢担当、能担当的普通人。

  孔海亮表示,希望这种仪式感能够让全体师生尽快进入工作和学习状态。

  开学典礼结束后,该校已历经数日调试的“空中课堂”正式开始上课。“我们希望学生在非常时期,把‘书房变课堂’,把‘客厅当操场’,既要好成绩,也要好身体。”孔海亮介绍,目前线上课堂除了有学科课程、军事训练外,还安排心理辅导课、家长智慧课堂、线上班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全方位关照防疫期间的学生成长。

  海口市长彤学校:

  线上授课 “一校一策”应对“延期开学”

  开学第一天,海口市长彤学校初一(5)班班主任韩志梅在家授课,布置学生用学而思网校看语文网课学习,在精准教学通APP上的看作业反馈,作为数学老师安排学生观看洋葱学院的教学视频,并利用希沃白板直播为学生讲解练习题……

海口2.webp.jpg

学校师生各自在家里“上课”。(学校供图)

  作为2019年新增的学校,海口市长彤学校为做好空中课堂的教学任务,提前一周组织教师开始测试,为学生挑选合适的课程和线上平台。校长陈世琼表示,未来,学校还将根据学生反馈的情况调整教学内容和平台,确保课堂质量和教学效率。

  根据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海口各校已根据实际情况完成了“一校一策”的打造,2月10日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模式。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口市第四中学等学校已根据要求提前一周在高三年级启动“空中课堂”,2月10日,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正式覆盖全校学生,海口市实验中学、海口市琼山中学、北师大海口附校等学校,也纷纷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线上教学方式,共同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授课难题。

  海口市东门第一小学:

  寓教于乐 “第二课堂”补齐体卫艺教育

  亲子阅读、亲子观影、亲子运动……开学第一天,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的课程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的线上授课任务外,各类课外作业也别具一格。

  海口市东门第一小学学生以绘画和演讲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

  校长吴正愿介绍,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学校根据要求线上辅导语文、数学和英语科目,还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和家长“宅家”的特点,重点打造了“第二课堂”,结合疫情防护知识、礼仪教育、阅读、体育运动、电影鉴赏等内容,学校教师推送相关微文、科普视频、教育视频到班级群,学生点击学习,让体育、国学、艺术等教育方式融在各类亲子活动中,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老师还根据学生“打卡”情况,考察家长和孩子互动的程度。

  除小学教学,海口市中心幼儿园等也相继推出线上教育方式,教师纷纷通过图文和视频的形式,对家长在亲子游戏、疫情防控、心理调适、手工制作等方面给出具体指导,助力学生和家长充分利用假期强化亲子互动,科学开展趣味性教学活动,以饱满的状态应对疫情,迎接正式开学入校。(记者:肖卫香)

  来源:海口日报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