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学 | 海南部分中小学校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空中课堂典型案例系列之六

来源: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陵水县文罗初级中学

  为确保推迟开学停课不停学,让学生在家也能安心学习,尽可能减少肺炎疫情给师生带来的影响,陵水县文罗初级中学2月3日开始着手建设网络课堂,搭建起师生沟通的桥梁。

  学校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从人员配备到技术支持,从课程制定到检测落实,从组织形式到跟踪评价,老师们利用在线直播、课例录播、微信互动等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指导、答疑解惑、集中辅导、即时互动等,精细化安排部署,保障学生线上自学与在校学习一致,确保学生做到“学习休息两不误,寒假光阴不虚度”。

  “办法总比困难多。”文罗初级中学的老师说。由于文罗初级中学地处偏远,部分老师和学生家住农村,在这特殊时期接到直播教学任务,缺少必要的硬件设施支持。但困难并没有吓倒老师们,老师们一起探讨各种教育信息化技术,快速适应疫情期间的特殊学业指导模式。

HN4.webp_副本.jpg

陵水县文罗初级中学的老师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借助两摞书、两根木棍和一支羽毛球拍,制作了一个简易的手机直播支架。

HN5.webp.jpg

老师们探讨直播方式并不断尝试

HN6.webp (1)_副本.jpg

老师们测试直播软件

  乐东县大安镇中心学校

  乐东县大安镇中心学校结合其地处偏远山区、网络条件差、信息化设备相对落后,教师队伍老龄化,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居多的实际特点,制定了本校切实可行的“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针对教师、学生和家长不同角色制定详细的任务清单和具体要求,定期上报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要求教师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备课,不打无准备之战。运用家长微信群完成班主任线上辅导,学科教师任务布置,学生问题答疑、作业提交以及学校监督检查等工作,构建班主任与学科老师、家长共同指导、督促学生学习的有效氛围,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巩固知识,为新学期打下坚实基础。家校联动,小小的微信群,让老师们走进每一个学生家中,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快乐。

  综合整理自丨陵水县文罗初级中学、乐东县大安镇中心学校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