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学 | 海南部分中小学校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空中课堂典型案例系列之五

来源:

海南省电化教育馆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

  为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以下简称“华二黄中”)迅速组织队伍,响应上级号召,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开展远程教学。学校课程部与教研部迅速开展了高三、初三毕业年级的网络教学筹备工作。

  1月29日,学课程部发布了《华二黄中高三年级寒假空中课堂直播教学方案》,29日至30日,超星公司技术人员在网上对高三教师进行了技术培训。各备课组积极进行网上集体备课、安排组内分工。好多老师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按时返校,但是高三年级的老师们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没带电脑的借电脑、缺少配件的抓紧网购、培训完了就积极试水摸索经验,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即将开始的直播做准备。2月1日教师们按期在超星平台和学生学习群上传相应资料,2月2日高三年级准时开始“超星云课堂”直播教学。

HN1.webp.jpg

  同学们对学校能够及时开展教学非常兴奋,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为学校和老师打call。其他年级的学生甚至纷纷议论自己什么时候能上这种课。

HN2.webp.jpg

  在高三年级的良好带动下,初三年级备课组经过积极筹备,也于2月6日准时开始了网络直播教学,很多老师还不辞辛苦的为了保证直播效果自费购买相关软件,迅速学习了直播推流技术,表现了极大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课堂也受到了初中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与此同时,华二黄中充分研究网络课堂的特点,从细节入手,对授课老师的直播教学提出建议,如课程设计不宜长篇大论,短小精悍为宜,讲练结合、张弛有度;课件界面简洁清晰为主,字号不要太小,方便学生观看,尽量少用动画或不用动画;课表设置了自习间隔,所有连堂课可以考虑有讲有练穿插进行。同时,学校还对学生开展线上心理和生涯辅导,安排6名老师利用QQ群、QQ语音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文昌中学

  在海南省教育厅发布推迟春季开学之前,海南省文昌中学已有预案,学校教研室组织人员研究网络授课的技术,收集网络免费资源,筛选网络授课平台。学校目前采取的授课方式是,建立班级QQ群或微信群,教师在班群里布置学习任务、作业,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后拍照回传群里给教师检查、批改,推荐老师利用QQ屏幕分享功能、希沃白板5、超星直播等进行远程授课。

  高三年级现在主要依托超星直播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和辅导,在2月2日已经完成教师和学生信息的录入和操作培训,2月3日正式开展网上授课。基础年级,已经推荐学生利用“好幕课”网站、”人教点读”、“学而思网校”APP等在家自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另外学校正在和学乐云公司洽谈,研究基础年级授课方案,在正月十六以后,基础年级可能采用“学乐云教学平台+腾讯会议”的方案进行网络授课。

  综合整理自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文昌中学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