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湖南:“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专题课首播

来源:

湖南文明网

  为引导全省中小学生正确认识与科学防控疫情,深刻感受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坚定决心与感人壮举,有效形成奋发努力、为国图强的进取之心与实际行动,2020年2月10日上午9点,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精心制作的一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治专题课《在战“疫”中成长》,面向全省中小学生播出。

201.jpg

  《在战“疫”中成长》旨在面向中小学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基本常识,讲授科学防控措施;引导中小学生感受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与英雄壮举,懂得家国不易、任重道远;分享“宅”在家中自主自律学习好榜样,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学会为家分忧、为国图强;启发学生在疫情面前积极思考,养成敬畏生命、积极主动、明辨是非、涵养美德、惜时如金、坚持自律、学会合作、心怀使命的品质,增强社会小公民意识。

202.jpg

  据统计,当天通过湖南教育电视台(有线电视)、湖南经视、IPTV教育频道、芒果TV(电视版),湖南电信、移动、联通电视入口、湖南文明网、共青团湖南省委官网等省内5个电视频道、6个网页端、4个移动端,共有超过1000万学生、家长在家收看了这堂课。

  《在战“疫”中成长》对于同学们而言,是特殊的“开学第一课”。2月10日本是湖南省中小学原定开学的日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们被迫“宅”在家。通过同上一堂课,全省中小学生既感动于抗疫战斗中逆行英雄们的感人壮举,又有效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防护常识,学会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积极应对疫情。形式生动的课堂,给学生带来深刻的教育,也让家长们放了心。“原本担心孩子不上学在家无聊,今天上完课后,孩子发现可以科学规划自己的时间,还能主动做家务、搞锻炼,真是太好了!”长沙市实验小学学生家长彭佳说。

203.jpg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由湖南省教育厅在2019年启动实施建设。本课程通过网络联校、电视、直播平台等渠道,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设思政德育、心理健康、生命安全、传统文化、综合素质、家校共育等特色网络课程,探索网络育人之道。前期,“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已播出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与第二课《追逐梦想 向阳而生》,全省各地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收看,网络育人成效显著,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从2月10日起,“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将每天定时上线一系列素质教育课程,每日上午、下午、晚间分三个时间段播出。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课程内容共分四个类别,包括“直播课”(网络大课)、“老师说”(精品微课)、“少年说”(学生榜样)、“乐学派”(影视作品)等。湖南省各地各校根据“我是接班人”课程安排,将该课程纳入自身教学计划,统筹安排。广大中小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年龄层次进入对应的频道进行线上学习。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战“疫”专题教育,将这场抵抗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变成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相信全省中小学生能通过大课堂从当下汲取教训、积累经验、锻炼品格、提升能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