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武汉硚口:三驾马车护航在线学习新航程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发生后,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迅速启动教育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为全区“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三案”照亮新航线

  疫情发生后,武汉“封城”,形势极其严峻,在这样的情形下,如何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做到停课不停学,成为教育局首要任务和当务之急。制定“方案”、落实“预案”、做实“专案”照亮在线学习新航线。

微信图片_20200211094355_副本.png

  根据教育部、省厅、武汉市教育局相关精神和要求,硚口区教育局当天迅速行动,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段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了《硚口区中学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硚口区小学“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方案》,强化区级统筹,落实“一校一案”。

  为了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武汉市着手借助武汉教育云,为各区提供空中课堂在线学习方案,以实现全市中小学在线课程不停学。但全市基础教育学校2月10日线上全面开学,近百万学生上学,平台的承载能力面临大考,区教育局迅速落实“一区一策”和学校技术支撑应急预案,认真研判、评估平台支撑能力,寻求对策办法,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自我管理及自主学习能提供帮助与指导。

  疫情来临,地处硚口区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肺病医院、武汉市四医院等医护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做出了巨大的付出与牺牲。硚口区积极响应市教育局号召,迅速发出《关于关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倡议各校制订专项方案,通过各学校迅速摸查,了解所在学校医护人员子女的相关信息,拿出具体措施与行动,使所属区域医护人员子女得到呵护和关爱。

1微信图片_20200211094355_副本.png

  “三队”携手新旅程

  疫情没有边界,爱心不分你我,打赢教育防疫保学仗,需要教育人携手同行。“行政”“教研”“技术”三个团队携手发力,为孩子在线学习新旅程护航。

  依据方案的要求,区教育局迅速成立专班,各科室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在线教学联系人。中教科和初级科承担起统筹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加强与上级教育行政处室的对接,与教研室、信息技术中心的横向联系和全区中小学的沟通协调。

  区教研室负责组织师资及课程。在区教研室组织协调下,各小学和初中学校积极参与到空中课堂平台授课筹备工作中,配合进行全区统一教学计划和排课工作,落实学校骨干教师参与全区统一的备课和授课工作。各高中落实推选优秀教师,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进行备课和授课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1155034.png微信图片_20200211155037.png

  信息技术中心主动承担技术支撑保障工作。针对市教育云平台的操作使用,他们统筹安排,及时将师生“空中课堂”教学账号全部下发到各中小学,精心组织了区校级两级三轮培训,鼓励教师做课件、微课,把“空中课堂”操作使用资源包发到学校,统筹平台测试,组织技术保障团队,给一线教师答疑,为一区一策、一校一案,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方案。

微1信图片_20200211094355_副本.png

  “三通”开启新航程

  封城封路不封“爱”,封城封路不封 “信”,封城封路不封“资” ,封城封路不封“法”。“通信息”、“通资源”、“通方法”既是有序、有效落实在线教学的重要保障,又是做好当前做好在线教学的首要任务。

  硚口区教育局迅速建立了信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互联互通、优秀资源快速共享的工作机制,组建了“硚口区在线教学高中群”、“硚口区在线教学初中群”、“教育信息化工作联络群”,利用原有的“硚口小学教育群”,把各校校长及联络员、中小学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拉入群中,制订群公约,让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让学校及家长反映的情况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让科室好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得到采纳。

微信图片_209200211094941_副本.png

  及时组建了硚口区“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团”和“在线教学研究团队”。在面上,“在线教学技术指导团”主要承担起在线教学技术指导与答疑;收集包保学校在线学习信息报送;分享区内外做法经验与教学课件学件电子教材资源三大任务。在点上,“在线教学研究团队”主要负责承担了区级层面20位骨干教师在市教育云“空中课堂”在线教学指导任务,协调备课和授课工作,研讨制定在线授课课程要求和规范,加强了有针对性技术培训指导与测试,同时也让这部分老师在全区起示范引领作用。

  另外,还在充分发挥学校信息联络员、区级技术、教研团队作用的基础上组建了硚口区“信息资源推送团队”,把各学校、区内外,乃至互联网上收集的校、区经验、做法、优秀典型案例,经过筛选、甄别、分类,通过QQ、微信、钉钉等群推送给学校,分享给从心理、能力和习惯都未能适应在线教学方式的校长、老师、学生,通过“资讯信息”、“教材资源”和“教学技术方法”援助,让大家迅速走出迷茫,支撑起学生在线学习这种新型方式,确保全区中小学生顺利在线开学、有序开学、有效开学。

  (武汉市硚口区教育局 朱安平 供稿)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