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学 福建省这么做|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

来源:

福建教育微言

  新闻背景:

  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要求“根据实际调整教学计划,指导学生安排好寒假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可开发开放线上课程供学生学习,提供线上答疑辅导”。

  延期开学后,孩子们在家如何学习?毕业班的学生如何保障学习进度?一起来看,我省部分地市怎么做?

  福州市晋安区:

  分学段进行指导

  1月29日,福州市晋安区教育局制定了2020年春季全学段延迟开学及返校工作预案,分学段指导学生科学安排寒假学习和生活。

  幼儿园:积极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向家长推荐下一学期将学习的知识绘本,并通过“视频教学”、“老师悄悄话”,通过电话、微信语音、视频聊天等方式,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

  小学:酌情增加寒假作业,布置预习新学期知识作业。指导家长用好家庭教育学习平台,并向家长推荐家庭教育讲座视频。

  中学:及时调整各年级的寒假教学安排,用好“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址:www.fjedu.cn),向家长推送相关教科研平台和教学资源,并向学生提供假期线上学习、指导与教研工作等服务。

  初、高三毕业班:开展初三、高三学生远程分层辅导,联系正谊网校,向学生提供基于福州名师授课的初一到高三语数英理化五科微课学习,通过QQ、微信和钉钉等上传各学科教学视频、体育中考家庭训练方案等,开通教师在线答疑,确保学生不因为疫情耽误学业。

  福州市长乐区:

  利用智慧校园平台直播授课

  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针对目前学校春季延迟开学的实际情况,部署了全区各中小学开展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工作。

  高三、初三毕业班从2月3日开始,中小学其他年级从2月5日开始,将充分利用教育系统的“智慧校园版钉钉管理平台”,通过班级钉钉群,组织学生进行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F0.jpg

福州市长乐区利用“智慧校园版钉钉管理平台”开展教学

  三明市:

  九大学科协作编制资料 向全市高三学生推送

  三明市教育局已召集九大学科名师、教研员、骨干教师分工协作,按初、高中各学科重点、难点和知识点,编制专题复习资料;针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学情,编制阶段检测试题。目前,第一套试题编制任务已完成,近日将通过三明教育学院线上学习资源平台向全市高三学生推送。

  泉州丰泽区:

  布置 “潮”作业 充实学生寒假生活

  泉州市丰泽区实验小学布置了一道特别“潮”的寒假作业:让全体师生通过电视或网络观看优秀影视作品,并写下所感所悟。

  “寒假里,我们不妨观看一些优秀影视作品,相信那奇异美妙的现代科幻、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绚烂多彩的美丽画面、曲折复杂且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优美动听的电影主题歌和插曲等等,会令我们终生难忘!”在学校的号召下,全体师生掀起了观影热潮。《起跑线》《摔跤吧爸爸》《银河补习班》《小鞋子》《第一次》《美丽人生》……学生们纷纷观看优秀影片,并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感。该校五年三班的潘羿辰在家观看了《自然传奇》《极致中国》等科学纪录片,他说:“这些影片让我更细致地观察动物的生存状态,对于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有了更深的感触”。

  学生有作业,老师也有“作业”。该校全体老师也要看电影,并为自己喜欢的一部影视作品代言,要求所选影视作品需立足本学科教学,并配上内容介绍及写一段推荐词。

  厦门市:

  i 教育 网上教学来帮忙!

  厦门市教育局紧急推出基于“云直播”技术的网络云课堂实施方案,通过厦门i教育开展网上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将课堂免费送到家!

F1.jpg

厦门市利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开展自主学习

  据了解,厦门i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汇集了全国近万名一线名师的“精品牛课”,涵盖中小学12个年级、35个全学科,300余个版本,每周更新10000条以上。停课期间,厦门市教育局要求各学科教师在线直播授课,做到原班原时间原老师,直接把“实体课堂”搬到网上,确保学生授课进度、学习内容不变,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不受到本次疫情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教育局还向教育部办公厅推荐了“厦门数字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厦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提供两个平台的网上教学资源,与疫区孩子共享。为了帮助高三学生复习,该平台还推出2020届高三寒假云课堂,2月1日起,每学科每天推出1节课,课程表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W5L6RrIVacrKPZQy2kbU8g

  综合:福州教育、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三明日报、泉州晚报、厦门市教育局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