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省市联动,共同保障太原市中小学师生疫期“线上教学”

来源:

中国教育网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2020年1 月26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一律不得提前开学。1 月27 日晚,太原市教育局制定了《太原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山西_副本.png

  区别于2003年非典期间因条件所限采取单一的教育电视台“名师空中课堂”方式,此次教育局考虑为全市中小学58 万师生提供在线课堂教学,即在不改变现有的教学班级与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利用先进的云网技术,将原班师生的教与学活动由线下搬到线上,由学校转移至各自家里。太原市教育局在做了一系列前期准备与充分调研工作后,特别邀约了太原联通参与项目方案的研究讨论。

  之所以挑战高难度,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太原市教育局一直以来在信息化工作中的重视与坚持,以及前期与联通公司合作过的一些项目经验的积淀。2019年,与太原联通公司合作,阳曲、小店、清徐、古交教育局,以及市直属的十余所学校就已经开始了基于阿里钉钉的数字化校园的打造工作,并且在这些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做了大量的探索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适值春节假期,又处疫病期间。为推了进项目快速落地,保障钉钉平台顺利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省公司科教文卫行业按照疫情期间省公司及政企行业服务要求及时响应,安排省公司科教文卫行业、省产业互联网相关人员进驻太原,支撑太原。

  1 月28 日早,省市团队在市教育局汇合,与分管基础教育局长尹骏、分管信息安全局长刘耀禹、信息中心主任赵慧仙等专家现场开会,就网络课堂几种备选方案做了进一步测试探讨和举手表决,最终确定采用由联通公司推广的教育防疫解决方案。联通员工马不停蹄,趁热打铁,与教育局草拟发文内容,制作视音频操作指南,指导教育局建立了“太原市直播课堂培训群”,为第二天组织各学校信息管理员老师的培训演示做好准备。

  1 月29 日一早,太原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时期开展中小学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准备从2月1日起,组织部分初高三等毕业年级开展在线教学测试;2 月10 日起,组织太原市所有年级全部开展在线教学,涉及到全市58万余师生群体,社会意义影响重大。

  1月29日上午“直播培训群”陆续爆群,最终达到接近8000人的规模;下午培训,由产互王赟经理操作开讲,省市公司科教文卫行业共同参加,与教育局领导现场见证了“钉钉直播课”同时在线7000 人,14万点击量的培训盛况,教育局领导班子认为钉钉直播清晰稳定、连麦互动及时有效、视频自动录播随时回放;参培老师普遍反馈良好,大家消除了顾虑,与会领导对培训及演示效果很满意。培训完毕,省市团队继续驻守教育局加班加点,为接下来更为艰巨的部署实施任务紧锣密鼓筹划准备。

  30日开始,太原联通组织安排48人的客户经理分片区进行拉新与部署,全天推进实施部署。省公司中台高永通过钉钉远程与市公司钉钉专员小伙伴们密切配合、协调,快速准确解决老师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之后部分初高三学校如太原十二中、太原五中、阳曲一中等重点学校的初高中班级进行了试授课,上线人数达1000 人次,流程基本顺畅。晚上大家向尹局汇报当日部署进展情况,并交流太原教育电视台“名师空中课堂”与联通IPTV的合作意向。

  太原市教育局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1 月31日常震、王赟两位经理陪同媒体记者积极走访市县学校、老师、学生了解授课听课情况,保障平台正常使用。截至当日晚,太原市1006所学校已完成部署133所。

  1月31日下午四点,太原市教育局召开“在线教学”媒体见面会,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调研员)苏建伟、尹骏、刘耀禹、阿里钉钉副总裁大炮(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参会)、太原公司副总经理齐佩钧等领导参会发言,山西省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等媒体记者提问交流。尹骏副局长对我公司工作人员及时辅导教室下载、安装、使用的专业和敬业度给予赞赏,对网络保障团队给予希望,对平台的承载能力给予肯定,并希望与我公司IPTV 播放空中课堂和手机定向流量有进一步的合作。齐佩钧副总经理表示我们有想法,有决心,更有强大的网络保障。选择了阿里和联通,让这次在线课堂有了稳定的技术和平台保障得到了实现。已经开课的十二中校长及老师分别阐述了试用后的感受,视频流畅无卡顿,一致给予高度的评价。现场记者分别提问,也得了满意的答复。大家给予了联通保障工作以高度的评价。

  接下来随着项目的推进,太原市教育局还将计划与联通公司、阿里钉钉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随着三方合作的逐步深入,我们将借助合作伙伴的产品优势与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加深客情,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并通过各种信息化项目转化为实际的量收与利润。当然这些也需要市县领导的不断关注和项目团队的持续专注,坚持优选成员分工协同,坚持每日复盘纠偏精进。

  通过上线“钉钉直播课堂”,我们既满足了学校师生的正常教学需求,又避免了非常时期人群聚集疫情蔓延,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太原市教育局疫期“在线教学”的成功开展,为太原市及全省开创了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也影响带动了其他市县的疫情时期线上教学模式。目前已有吕梁市、长治市整市发文推进,临汾、晋城、运城、大同、忻州、阳泉等一些区县校也开始对接。接下来的时间,省公司将把太原的实践经验结合各市县实际情况做进一步推广,争取在这段不平凡的日子里,化危为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在教育信息化市场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山西联通行业客户拓展服务中心)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