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

来源:

山西省教育厅

各市教育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我省中小学幼儿园推迟春季开学时间。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办〔2020〕8号)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就做好全省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和自主学习等相关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手段,整合国家、省、市、县和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通过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切实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部署,覆盖全体。

  省教育厅负责统筹指导,统一部署,各市、县、校具体组织实施,确保覆盖所有学校、学段、学科和学生。

  (二)因地制宜,形式多样。

  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广泛采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分区域、分学校、分学段灵活开展网络教学活动。

  (三)以校为主,一校一案。

  发挥学校主体作用,“一校一案”制定教学计划,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方式,为学生尽可能提供丰富的教学内容。

  (四)教管协同,一体推进。

  各地要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对网络教学、管理工作的研究与指导、检查与评估,在组织网络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管理,注重教学反馈,注重考核评价,确保网络教学的实施效果。

  (五)公益免费,规范减负。

  线上课程及资源均坚持内容规范、公益免费原则,严禁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严禁组织超纲、超前培训,不得增加师生负担。

  三、重点工作

  (一)科学制定方案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因地制宜,按照各学段国家规定的课程设置要求,制定辖区内学校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要充分考虑本地区信息化基础条件和教师信息素养,针对不同学段及学科特点,制定差异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一校一策”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制定工作方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一县一策”指导义务教育学校制定工作方案,并监督执行。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校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专项方案,组织实施适合的个性化在线教育教学活动。工作方案既要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又要确保与开学后教学计划的有效衔接,合理安排学生学习和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二)完善服务平台

  山西省电教馆牵头完善山西省基础教育在线教育教学服务平台,为全省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教学基本服务。山西省电教馆牵头,依托山西基础教育网为全省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教学基本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依托国家、省、市现有的教育资源平台,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网上学习交流空间和环境,实现网上学习。已经建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市县,要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利用平台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尚未建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市县,一方面要依托省级平台实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合作,谋求成熟技术支持,做好相关工作。各地要积极协调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开放公益教育平台,丰富网络教育资源与服务形式,同时要加强监督与指导,确保线上内容规范。

  (三)整合教育资源

  按照“利用好现有资源,积极开发新资源”的工作思路,在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平台已有教育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由各级教研部门组织区域内名师和骨干教师分年级、分学科录制教学视频等课程,通过各级教育资源平台和有线电视等渠道播放。有条件的学校,要基于教育教学实际,建立校级平台或制作微课等教学资源,供本校学生使用,并鼓励向其他学校开放。省教育厅已委托省电教馆汇集了部分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了第一批云平台及资源开放清单(见附件),免费提供给全省中小学校和学生使用。

  (四)有效组织实施

  各级教研和电教部门要认真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办〔2020〕8号)精神,结合工作职责和我省实际,全面做好教育教学、技术支持和管理指导工作,确保学校网络教学顺利实施。各地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等特点和优势,结合地区和学段特点,自主选择以下形式,灵活多样开展网络教学。同时,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特点及时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辅导等专题教育,将居家体育锻炼、近视眼防控、开展家务劳动等内容一并纳入在线教育。

  1.在线直播课堂。组织教师针对本地区、本校或本班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直播课堂,教师在线讲课、互动辅导。

  2.网络点播教学。以教材为基础,以教学单元为单位,建立灵活、可行的课程表,提供网络课程点播服务。

  3.学生自主学习。由学校组织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实际,指导、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学校要加强自主学习方法指导,提高学习效果。

  4.电视视频学习。组织开设数字电视专用频道,通过直播、点播等方式进行学习。省教育厅将组织有关课程和教学资源,通过电视频道进行推送,解决基本学习资源供给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同地方教育部门解决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网络覆盖薄弱地区学生远程学习问题。

  5.集中辅导答疑。各地各中小学在组织网络课堂学习的同时,可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和“人人通”空间,组织教师进行在线答疑辅导活动,并帮助家长提供学生网络课程学习的指导材料,提高学习质量。不具备基础条件的地方或学校,可以利用微信、QQ或电话等形式开展家校沟通、推送学习资源、组织辅导答疑。

  对软硬件条件不成熟的学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可统筹区域内优质师资统一组织网络教学。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农村学校,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可积极协调当地数字电视运营商开设数字电视教学专栏,通过点播方式组织远程学习。

  高三学生开展网络教学应不晚于2月4日,其他年级学生开展网络教学不晚于春季原定开学时间,并做好至少一个月的课程安排和服务计划。鼓励幼儿园通过网络平台、微信、QQ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活动、室内游戏活动,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网上教学活动,既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求,也是集中检验和提高各地各学校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的重要关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网络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有效实施网络教学。要加强对网络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逐级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强技术保障

  各级电教部门要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积极帮助学校解决网络教学中的各项技术问题,推进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利用云平台开展教学的地区和学校,要督促服务企业提供全程技术保障,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和解决各类技术问题,确保平台安全稳定运行。省电教馆将陆续推荐部分行业认可度高、社会反应良好的平台和资源服务企业,为全省提供免费支持服务。没有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地方,可以利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网络空间,组织在线教学。

  (三)加强培训指导

  各地各校要通过网络形式开展远程培训,让师生掌握网络教学的技术要求和基本规律。各市教研部门要以市为单位成立“网络教研专家组”,实时掌握学校各班级的网络教学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同步学习状况及家长意见反馈,制定调控策略及优化方案,提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研实效。各级电教部门要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积极帮助学校解决网络教学中的各项技术问题,推进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四)加强督导检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确保教师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对敷衍塞责、一放了之、有偿服务、借机收费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各市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需要技术服务和教育教学支持的,请及时联系省电教馆和省教科院。各市教育行政部门于2月10日前将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报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备案,电子版分别报省电教馆和省教科院,同时报送联系人信息(单位、姓名、手机号、邮箱)。

  附件:第一批云平台及资源开放清单

  (点击左http://jyt.shanxi.gov.cn/xwzx/ggtz/202002/t20200204_763326.html查看下载)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