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烟台在行动

来源:

烟台市教育局

  1月30日,烟台市教育局印发《关于积极做好全市中小学生假期在线学习辅导服务的通知》,全面部署中小学生假期在线学习辅导服务,科学合理安排好烟台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一、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假期学习工作

  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积极落实《烟台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要求,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停止一切学生返校活动和线下辅导,严禁提前开学,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活动。要深刻认识延迟开学期间各学段学生有序的学习秩序对稳定学生心态、积极防控疫情的重要性,认真、周密地规划本区域各学段学生的假期学习与生活。

  二、各级业务部门要加强假期学习的指导与服务

  各级教研部门要丰富整合各学段各学科现有的电子课程资源和网络资源,共享区域内各学校创建的在线课程资源;要及时收集并转发各学科新学期电子教材;要指导各学校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复习计划和学习安排,对假期期间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安排、作息时间安排、室内体育锻炼、课外阅读、作业补充调整、复习与预习等提出区域内的指导性意见;要适时开展网络教研,加强与学校一线的联系与沟通,共同研究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程录制、巩固检测等方面的有效对策,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与学习效率。

  区、市两级教育装备与技术研究管理部门要加强在线平台的技术支持,做好技术服务和应用指导,并最大可能保障教育城域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各学校要认真研究制定并落实假期在线学习计划

  各学校要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和本校实际,对延迟开学期间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详细、周密、科学的应对措施。

  加强指导与辅导。要密切与所有学生假期期间的联系,责任到人,通过微信、QQ、邮件、移动通讯等方式,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作业检查和学法指导;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掌握学生假期生活动态,对家庭教育提出针对性意见。

  制定学习计划。各学校、各学段、各年级,特别是初高中毕业年级,要制订详细的假期学习计划,做到“一校一方案”、“一级部一方案”。学习计划要落实到天,对每一天的作息、学习、体育锻炼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高三年级原则上每天安排不少于6课时,其它学段和年级酌情安排。

  加强在线学习。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技术、网络资源和在线学习平台,广泛开展网络学习,做好学生假期期间的复习、预习、自学、作业、答疑等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

  提前录制课程。对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进行周密规划,各学校要组织优秀骨干教师,精心录制同步课程并上传到相应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高三年级要录制不少于2周的课程,其它学段和年级酌情安排。有条件的学校可进行直播课程,做到“停课不停教”。

  四、加强优质在线学习平台应用

  省教育厅要求,推迟开学期间,各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已经进行“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和教育信息化应用实验的学校,要根据平台资源情况和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修订假期期间的在线学习辅导计划。

  已经进行“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和教育信息化应用实验的学校,要根据平台资源情况和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修订假期期间的在线学习辅导计划。

  尚未使用在线学习平台的学校,可从市教育局推荐的免费在线平台中,选用在线学习平台和资源,共同打造烟台的“空中课堂”。区、市及各级各类学校也可根据实际,自愿选择相关在线学习平台,并根据平台资源情况和技术条件,制定详细的在线学习、答疑、辅导、直播、录播上传等计划,创建在线学习班级群和学科群,加强假期学习的过程性管理与监控。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