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山东滨州:“空中课堂”应对疫情服务学生!

来源:

滨州市教育局

  “各县市区、各学校已向学生传达通过‘空中课堂’学习的通知”“各学段各学科课程正在录制、筛选中”“全市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已具备服务能力”……1月26日下午,山东省滨州市“空中课堂”谋划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正式拉开帷幕。“策划早、行动快、落实有力!”滨州市政协委员曹宁对于“空中课堂”叫好,“我也是一个母亲,滨州教育这是给全体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大众焦虑,为这样的行为真心点赞!

  “空中课堂”构筑教育教学“新保障”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巨大的压力面前,学校能否如期开学?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不会因此受阻?孩子们的学习会不会受影响?

  “疫情虽然凶猛,但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绝不能因此受影响,我们要提早谋划、未雨绸缪,实现防疫与教育的双赢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面对广大家长和师生的普遍焦虑,滨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春国一锤定音。为此,该市教育局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基础上,于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在全市中小学利用“空中课堂”开展教学和生活指导服务方案,明确了“盘活信息化教育资源,应对新学期疫情风险”的工作基调和“利用电脑或其他学习终端点播收看成品课程”的基本模式,并组建了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电化教育馆牵头,由各级教研骨干、名师工作室成员、三名工程培养人选共同参加的课程录制团队,争分夺秒录制各阶段各学科课程。与此同时,迅速启动市、县、校三级联动机制,优化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应对新学期疫情防控做好充分准备,组织教师指导监督学生在线听课、提交作业,并提供答疑解惑服务,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如期推进。

  “开展‘空中课堂’,让我们对新学期的教育教学更有信心!”该市博兴县第四中学初中年级主任周文涛信心百倍,“防疫教学两头都不误,这样的行动最值得!”

  “网络同步”给学生家长吃上“定心丸”

  “这里是滨州名师空中课堂,我是开发区第二中学六年级数学教师王在强,欢迎同学们网上学习防疫知识。”大年初一,1月25日上午9时,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六年级的43名孩子,通过电脑或手机集中收看了“公益课堂”,共鸣了“公德心”。

  空中课堂的课程资源以新录制成品课为主,学生在家利用电脑或其他学习终端点播收看,为让“空中课堂”发挥最大效益值,该市采取了“多线并行”的思路。包括依托固定信息平台组建“网上班级”,将教学阵地延伸到手机互动、微信群共享、QQ群交流和其他网络阵地,由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方式变更为“键对键”交流互动方式。对此,该市电化教育馆馆长边清杰介绍说:“我们的‘空中课堂’实际是‘互联网+教育’模式的直观体现,即通过远程视频开展互动,让数据多跑路、实践避弯路!”

  “空中课堂”会不会给学生增加课业压力,效果到底咋样?对此,滨州市滨城区学生王琪的父亲喜上眉梢:“孩子年纪小,因为病毒出不了门,成天只能闷在家里,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让我们愁得不行。现在好了,有了这个‘空中课堂’,孩子们在网上跟老师、同学聚在一起很高兴,要是万一延迟开学,有了这个‘网上学校’,我们也就放心了!”

  举国疫情,孩子的学业永不“叫停”。对此,滨州市教育战线变传统教学为网络互动,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更保障了学生安全,做到了“一举数得”。该市积极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这一做法,在社会各界引发了良好反响。

  “全面备战”让校长教师成为最美“逆行者”

  其实,除了“空中课堂”之外,该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全面备战”模式。从“滨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滨州市教育部门在大年三十晚上就提前结束了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大年三十、初一、初二这几天,滨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校长、教师成了“最美逆行者”,尽管一再叮嘱学生留在家里,但他们选择了进校坚守,全方位开展疫情排查,确保每一个有潜在危险可能的人员都在掌控之中。“你在家大门不出,守住健康;我上班坚守岗位,保住平安,共抗疫情。”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二中校长王伟说。

  “空中课堂”老师可以在家中直播、录播,但为了让教学更真实,很多教师还是选择了走进教室。虽然老师在台上上课,但是底下却没有一名学生,整个教室空荡荡,但授课老师还是一丝不苟的对内容娓娓道来。因为只要有网络,通过手机,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这堂网络公开课。

  “今年没有鞭炮不能拜年了,小朋友们又不能串门一起玩。现在,大家在网上就能跟老师、同学打招呼、听课、做游戏,我们很高兴。”中海小学学生邢子辰说。

  “‘空中课堂’利用优质课程资源,服务学生在家中安心学习,不参加社会培训机构集中辅导,为预防新学期延期开学做好准备。我们已号召全市所有中小学立即行动起来,做好‘空中课堂’教学准备,使用手册编制、用户注册、技术指导团队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滨州市教育局长刘春国介绍说,“网络教学并不局限于知识教学,它还能助力学校策划组织安全知识学习、科技实验操作、社会公益宣传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的活动中砥砺爱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提升综合能力。”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