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滨州在行动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接到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后,我们都很着急,毕竟还有四个多月就高考了。”滨州实验中学高三学生阮丽萌表示。着急的不仅有高三学生,还有很多家长,开发区一中学生家长王宇表示:“疫情期间,孩子不能出门,作为家长,最怕的是孩子无所事事,天天在家打游戏、看电视。”为破解学生困惑,回应家长关切,滨州多措并举,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滨州初步计划第一批录课823节,除去滨州教育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外,市大数据局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科大讯飞、京东等也将给予技术支持,同时因考虑到近百万人同时登录,可能产生的网络拥堵!教育局还协调了三家直播媒体同时发布。

  充分借助学习强国、微信群、快手等网络媒介,让学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这次班级微信群手抄报评比活动,形式很新颖,而且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参与。为了夺得第一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百川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游千芮说。开发区百川小学及时布置了“防范新冠肺炎,百川学子在行动”寒假实践作业,通过微信、QQ、电话、快手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将假期防范疫情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的体会感悟用作文、手抄报、微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感知科学知识的力量、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的重要性、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做好防疫知识普及与学生习惯养成、家国情怀孕育的结合文章。“通过开展班级微信群手抄报评比和‘祈福武汉’微视频展示,家校社心手相牵,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示百川力量。”百川小学校长王青表示。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发区一中提前谋划,借鉴电视、广播教学的经验做法,利用现有家校联系平台开展在线答疑、网络班会、空中课堂、防疫宣传应对延迟开学。各班级利用微信、QQ、云视讯等网络平台召开班会,普及新冠知识,做好科学防护,精准施策。针对九年级学生中考压力,借助现有的网络联系平台开展师生交流、在线答疑,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特别是利用“学习强国”普及率高的契机,指导学生家长注册“学习强国”,利用平台中的假期课堂进行网上学习,拓展学习空间,提高学习效率,为延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此外,开发区实验幼教集团老师们利用快手、微信等方式制作防控知识宣传小视频,指导幼儿及家长正确洗手、出门佩戴口罩。滨州实验学校西校区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知识。

滨州.webp_副本.jpg

  研发系列课程,提升学生社会责任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滨州莲华学园及时开发“合力致远·祈福中国”时政选修课程,号召学生通过制作宣传海报、创作绘本故事、录制莲华之声等多种方式参与,进一步了解当下冠状病毒的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升担当使命,培养家国情怀。1月29日上午9点左右,在开发区工业园区派出所出现了暖心的一幕,一名没有留下姓名的小学生将一箱口罩送到了值班民警手中。通过车牌信息查询,才知道这位学生是莲华学园五年级六班的赵耿乐同学。赵耿乐同学积极关注疫情消息,通过学习滨州莲华学园“合力致远·祈福中国”时政选修课程,了解了警察叔叔抗击疫情的英勇事迹,他深受感动。当听说医疗物资紧缺、口罩难买之时,他把自己积攒多年的压岁钱共3000元都拿了出来购买口罩,送给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他对妈妈说:“警察叔叔在保护他人的同时,更应当保护自己,因为他们是冲在抗击疫情前线的人。”

  里则实验小学开展微信家访活动,任课老师与家长微信视频,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对学习情况进行指导,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肯定。

  来源: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滨州市教育局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