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战疫情!停课不停学:济南历城二中张成凯的“线上”假期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寒假对于师生来说,本应该是轻松幸福的。但今年的寒假却让师生、家长们刻骨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亿万人心,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蔓延,正在进行着一场坚决要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线教师,济南市历城二中的张成凯老师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助力的:

  (一)创建线上教育平台,为班级学生提供学习支持

  山东省教育厅在2020年1月27日发布推迟开学的公告。公告里号召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要尽可能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提供居家学习支持。其实,在这之前,济南市历城二中的张成凯老师在利用互联网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山东1.webp_副本.jpg

  2020年1月21日,微信群“十五班寒假数学学习交流群”创建,22日QQ群“16班数学学习群”创建,这是历城二中54级高三15、16班数学老师张成凯在学生放寒假前就给学生布置的建群任务。该群是为了帮助学生提升数学核心素养而建,学生自愿加入。事实上,张老师的学生们十分欢迎老师为他们提供的这个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都踊跃地进群。

  假期里,张老师凭借线上平台,指导两个班的学生有序完成假期数学作业,对学生的试题进行网上批阅,为学生答疑解惑、消除心理焦虑。比如,有的学生担心如果推迟开学可能会耽误学习,身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的张老师就认真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告诉他健康才是更重要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如果按照老师的指导,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这个假期未尝不是反超的好机会。该学生经过张老师的开导,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通过张老师在学习群里的激励和指导,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有的学生在夜里11点,还给张老师发来作业,向张老师请教问题,张老师也都一一耐心地予以点拨和肯定。

  (二)忠孝难两全,疫情面前工作岗位高于亲情

  接近年关,在日照老家陪伴父母的张老师和所有人一样,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电视、手机里关于疫情的新闻铺天盖地,老家村里的大喇叭循环播放着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政策、文件、注意事项。

  1月25日,大年初一的晚上,张老师看到了某些地区停止售卖船票、飞机票等的新闻,甚至还有可能要封城的消息;他的耳边似乎还回荡着白天大喇叭里 “疫情期间尽量待在家,不要走亲访友”的广播。张老师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他担心一旦封了村,车开不出去,极有可能要耽误将来正常的教学工作;同时,老父亲身患重病,他明白老父亲多么希望儿子能在家多陪陪自己。但是自古忠孝难两全,此时的张老师深切地体会到了那种为了工作不得不割舍亲情的痛苦。

  1月26日,大年初二清晨,张老师怀着矛盾的心情跟家人商量,目前形势严峻,不能在家陪伴二老了,也不能去威海探望岳父岳母,只有即刻返回济南最为妥当,才不会耽误工作。张老师的老父亲识大体,顾大局,毅然决然地支持儿子的选择。就这样,张老师马不停蹄地赶回济南。他十分庆幸,自己能够赶在封村前返回。张老师说,疫情面前不退缩,亲情让位于工作,坚守岗位、指导学生安心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三)寒假教研工作不停歇,保驾护航为高三学生

  张老师连续七年担任历城二中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可以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寒假后,高三学生就要进行二轮复习,对于张老师来说,为学生准备复习资料可谓不费吹灰之力。但历城二中的二轮复习所用的材料绝不是一成不变的。除了依托高三数学组的团队力量,群策群力之外,张老师个人还尤其擅长钻研开发鲜活资源,勇于自我革新,与时俱进,绝不照搬往年所用的资料,一定根据新的高考动向重新选题命题组卷,因为他深知试题质量关乎教学成败。

  从寒假前,张老师就一直忙于整理年后高三学生需要用的二轮复习材料;如今,虽然在寒假中,疫情还在蔓延,张老师的教研工作却没有因此而停止。相反宅在家里,他更能集中精力精准备考。他搜集近期的高考模拟题,并从中甄选出高质量的题目,随时为学生二轮复习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并为在家的高三学生制定家庭学习计划,让学生们不畏疫情,学习有章可循,能够安心在家备考。

  1月27日,张老师忙到了深夜。23︰45,他上传了请学校领导转发给高三全体学生的寒假补充作业和二轮预习资源的电子版。

  1月28日,响应省、市、区号召,在历城二中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张老师联系数学组同事,协调安排线上课堂的教学内容和授课人。张老师,也在为自己后面要承担的线上课堂而开始做精心的准备……

  面对疫情,在寒假里像张老师一样,响应国家号召,早谋划,勇担当,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教师还有很多,张老师只是众多坚守岗位的一线教师的缩影。其实,各行各业,数不清的你我他,都在坚守。

  疫情阻不断一线教师的教学热忱,疫情阻不断快递小哥风雨兼程,疫情阻不断武警官兵严阵以待,疫情阻不断白衣天使勇敢逆行,疫情阻不断国家领导人对全国人民的牵挂。

  相信只要我们全国人民上下众志成城, 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让来势汹汹的病毒最终逃之夭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平、幸福、安康!

  来源: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