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召开

来源:

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保障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师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月8日,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教育信息化处等机构,共同组织了“利用AI与互联网教育支持‘停课不停学’网络研讨会”。

  来自腾讯、华为、好未来、科大讯飞、网龙华渔、天文数媒、松鼠AI、北京王府学校教育集团等机构的近30名代表采用远程线上交流方式参加了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教育信息化处主任苗逢春博士、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教授等专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

  苗逢春博士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常关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同时也非常关注“疫情”期间如何借助教育信息化手段开展有效的教育。面对疫情对我国教育教学产生的影响,教育部迅速发布相关政策,各地学校延期开学。但是,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夯实学业基础仍是学生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速度和水平已走在许多国家前面,中国是极少数可以做到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停课不停学”的发展中国家。即将于三月初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全纳教育”学习周,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这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教育案例。

  黄荣怀教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国教育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体现了教育部领导对全国师生的人道关怀。中国目前有在校生2亿多,要解决这么多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问题,需要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协同和努力,需要借助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余年的发展优势和业已取得的成果,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产生的不利影响。企业可以利用教学平台、教学资源、教学工具等开展区域间、校际间的协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协助不同区域、支持各类学校开展各具特色的在线学习及其他线上教学活动,做好支持服务,跟踪学习成效。真正实现优质的“互联网+教育”。

  黄荣怀教授总结了互联网教育有效支撑“停课不停学”的七个要素:流畅的通信平台,适切的数字资源,便利的学习工具,多样的学习方式,灵活的教学组织,有效的支持服务,密切的政企校协同。他认为,企业在为学校提供技术服务、教育工具的同时,还要考虑学校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如何使教师和学生真正成为线上教与学的主体,企业成为技术及应用的支持与服务者,共同探索“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新样态。

  企业代表汇报了疫情期间各自开展的工作。华为公司表示,为助力学校在线教学持续开展,华为云服务已向多地教育单位、学校提供免费技术支持,未来应用范围还将继续扩大;腾讯公司表示,现已开放了腾讯云、腾讯会议系统、智慧校园等平台,助力区域实现远程办公及管理,腾讯课堂汇聚了大量的优质教育名师和资源,50余位名师开展在线直播,平台免费对学校开放;好未来教育集团表示,目前已经为49个县市、500多万师生提供了在线直播教学系统,为学校教师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网龙华渔代表介绍了该企业与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合作,通过网教通平台、101教育PPT等产品助力武汉等地区学生学习;科大讯飞、松鼠AI、天闻数媒等企业在疫情期间也为各地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了在线学习的资源、应用和技术支持,各企业负责人也分享了相关情况。

  会议还就未来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协同支持,如何加强对教育教学的监管,做好数据采集与分析,信息管理与分享,AI如何科学介入与干预,以及如何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作为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的机构,愿意持续为学校和相关企业提供咨询和服务,推动我国“互联网+教育”的健康发展。

  (来源:互联网教育国家工程实验室)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