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延边州电化教育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指导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的通知

来源:

延边电化教育馆

智慧教育云.webp_副本1.jpg

各县、市电教馆(教育信息中心),各中小学:

  目前,我省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为确保我州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紧急通知的基础上,按照省、州最新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通知要求,将积极开展假期和疫情期间线上学习指导,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好学生假期线上学习生活

  延边州电化教育馆将积极发挥教育专网和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优势,依托延边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ybeduyun.cn),为广大学生和教师提供持续的教育服务。各中小学校要积极组织教师有序开展网上备课、授课,在线指导和线上答疑,共商对策,共度难关,积极为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提供及时的在线学习指导。各(县)市电教部门要积极配合州电教馆,为中小学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

  二、提供在线学习,保障停课不停学

  开学日期可以推迟,但是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的实施不能推迟。各中小学校要积极研究开设“空中课堂”,盘活信息化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延边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网络学习人人通”空间、“云课在线(http://v.ybeduyun.cn)”、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云课堂”(2020年2月17日开课),以及通过教育部近期审核备案的部分互联网企业提供的网络课程平台或APP进行网络教学和网络学习,为学生新课的学习提供支持。具体方法如下:

  (一)教师可使用延边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学助手”的“课前导学”“在线检测”“课后作业”等模块进行知识点讲解和学习资源的推送,督促学生在线听课、提交作业并答疑解惑,并实时查看学生学习情况。

  (二)教师将作业以网络资源的形式共享至班级空间,学生登录平台或通过“人人通空间”APP进入班级空间进行学习。各科教师可根据学科特点共享资源,在方便学生学习的同时,形成各具特色的班级教学资源。

  (三)教师可将检测内容以网络资源的形式共享至班级空间,或使用平台“教学助手”的“在线检测”模块进行配套练习,线上检测后及时进行反馈和答疑。

  (四)以学校为单位,共同设计在线学习课程或资源的开发,并上传至学校资源库,通过清晰的课程、学科目录,引导学生共同学习。学校资源库优质课程资源可实现校内共享,依托教育信息化促进学生学习、教师业务以及学校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

  (五)延边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云课在线(http://v.ybeduyun.cn)”中,有大量的朝鲜族中小学各学科优质课堂、初中数理化知识点微课、“一师一优课”晒课视频、往届全州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大赛课例,以及朝鲜族中小学汉语和朝鲜语文朗读教材、小学音乐等电子教材、朝鲜族民族文化教育系列视频等,供全州中小学师生在线学习。

  (六)各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在线教学辅导计划,落实好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延边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云课在线”将根据各中小学需求,提供网络直播课堂功能,有需求的学校可向延边州电化教育馆免费申请开通网上直播频道(每校一个)。

  (七)延边州电化教育馆将组织相关学科教研员,加强网上教学研究,及时指导各中小学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同时发挥在延边州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的“全州名师网络工作室”资源辐射作用,及时提供示范课例和学习资源,供广大师生在线学习使用。

  三、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空间

  各县(市)电教馆要发挥专业优势,担当教育信息化职责,积极动员辖区学校,充分利用现有平台、APP、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网络渠道,面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学生在推迟开学的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