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停课不停学 福建省多地开设“空中课堂”

来源:

福建教育微言

  延期开学后,学生在家如何进行学习?

  福建省各地各校都推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举措,一起去看看。

  福州市:开设网上课堂

  福州市中小学和中职学校网上课堂开课时间为:普通高中高三年级为2月3日;其余年级为2月10日。在福州市教育局统一部署、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统筹指导下,各县市区、市属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线上教育教学。

福建1.webp.jpg

福州市鼓楼区空中课堂平台截图

  福州市鼓楼区的空中课堂由鼓楼区教师进修校具体实施,教学任务则由鼓楼区各级名优骨干教师承担,计划开设语文、数学、英语各年级下册的教学内容。2月10日开始,学生通过电脑或移动设备(手机、平板)就可实现在线听课学习。

福建2.webp.jpg

福州市鼓楼区空中课堂前期筹备会

  该空中课堂同时向对口帮扶的陕西延安、甘肃岷县、宁德下党等学校开放。此外,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校教研员还整理出一到六年段的数学预学建议,为学生在家预学提供帮助。鼓楼区各学校和各名师工作室也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家校联系,纷纷推出延期开学期间的活动安排和建议。

  在福州市台江区,“希沃云”平台已覆盖所有学校和班级。老师只要一台电脑,就可以按课表给学生们上课。不仅如此,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校还将每学期初都要进行的岗培、集备等教研支持都挪至该平台进行。福州台江进修校数学教研员开设的呆瓜工作室已经着手推出一系列微课提供全区教学使用。

  为了帮助高三学子更好地复习,福州格致中学数学组优秀教师金声将自己录制的1200多节高考视频讲解微课,分类整理,归纳成多个详细的复习专题,投放到免费视频课程微信公众号“金爸爸教你学数学(jbbjsx)”上。

  泉州市:网上授课 让学生在家安心学

  1月31日,泉州五中高三毕业班开始了网络授课。“每天三科,连堂安排,老师按课表进行在线授课和答疑。”泉州五中相关负责人介绍,高三各班通过建立班级QQ群,从正月初七开始,老师按班级课表以QQ直播方式进行授课。

  1月30日,泉州一中初三年级的曾桂林老师在线直播英语课,有超过1200位学生在线听讲。高三年级的数学老师黄立直接连线800多位学生直播讲解习题。

  记者了解到,网络授课的做法同步在泉州其他学校开展。安溪一中通过语音检测和家长监督,形成家校配合,每天从8时到17时都排好了课表,学生在家通过网络授课就能安心学习。南安一中通过免费开放线上课程供高中学生学习,高中科任教师在线答疑辅导,初中科任教师通过微信或者QQ提供线上答疑辅导,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方便。

福建3.webp.jpg

安溪一中的老师在线授课

  除了“一校一策”在线教学,泉州市教育局还实施了网络授课志愿者、学习资源包推送两项行动。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授课志愿者行动是由泉州市教科所组织全市普通中学学科教学联盟、名师工作室等学科名师、骨干老师,组成网上在线授课志愿者,研制课程计划,网上在线授课。学习资源包推送行动通过组织推送《学科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将学科重点难点复习教学的录像课或微课,学科质量检测模拟练习试卷及高中、初中毕业班的教学和复习策略等学习资源包送到学生手中,确保高中、初中毕业班复习备考有序推进。

  福建师范大学:专项培训 助力教师网络授课

  为帮助广大教师更好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2月2日起至2月下旬,福建师范大学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此次培训分为技术先导课、综合提升课、重点突破课、示范指导课四大主题,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培训采取“线上课程+专家直播”的方式进行,每日更新线上课程或专家直播。目前,已开放前技术先导课和综合提升课的课程。具体培训安排和参加方法可以登录福建师范大学教务处网站查询,网址:http://jwc.fjnu.edu.cn/。

  集美大学:开发线上课程 保障新学期教学计划实施

  为了保障下学期教学计划顺利实施,集美大学提出了充分利用课堂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授课平台,将教室搬到网络上,实现教师本人线上授课、学生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自学相互结合的“线上1+1”解决方案。

福建4.webp.jpg

线上授课平台截图

福建5.webp.jpg

线上教学培训

  学校已经进行了在线学习平台的测试,开启了微信培训群等,组织广大教师参加雨课堂、课堂派等智慧教学工具培训近2000人次,为线上教学做了充分准备。

  综合:福州晚报、鼓楼教育、福州格致中学、泉州市教育局官微、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官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