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提前部署,多方保障 沈阳市全力支撑疫情期间教育工作

来源:

中国教育网

  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辽宁省教育厅提出延迟开学后,市教育局立即作出反应,转发通知,部署相关工作。市教育局责成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沈阳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立即行动起来,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量网络访问需求,积极组织技术力量,提前部署,全面优化网络支撑保障。

  一、全市部署,防控疫情

  市教育局下达多份通知,要求中小学校校外补课机构暂缓线下授课、推迟开学,并组织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加强师生教育管理和关怀。

  二、多措并举,支撑网络学习

  市教育研究院1月26日即组建疫情期间公益学堂工作群,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研究延迟开学的应对方案,制定了工作路线,保障疫情期间对市级平台的爆发式访问。2月3日一天,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访问量达到154万次,网络教育电视日访问量1.2万次。

  一是,优化网络性能,制定网络保障预案。1月底前完成了网络拓扑优化,提升应用平台网络带宽2000M;制定网络保障预案,明确教育城域网骨干网络故障和机房辅助设备故障的应急措施,参照中高考标准安排专人负责骨干网络、机房消防、空调和油机保障。    

  二是,分批向社会推荐学习资源。首批梳理1500节复习课、1000节微课,专题类资源500节,覆盖基础教育各学科,通过网络教育电视平台发布。陆续推荐在线图书、期刊、教学应用等,支撑学生在家开展专题学习、在线检测、假期作业、互动交流等服务。同时在市级平台链接国家、省级教育资源平台,同步向师生发布。

  三是,优化平台架构,启动24小时服务。为应对沈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可能到来的集中高并发访问,在设备紧张情况下,通过集约配置现有设备,增加了25台虚拟服务器,提高200核心运算能力,扩充7.5TB存储容量,将平台计算性能提升2.5倍,支持5250并发和17.5万人同时在线。优化平台服务,增加服务器巡检次数,保障平台运维值班,做到24小时随时处理故障。

  四是,寻求多方支持,实现合力推进。鉴于现有设备存在的运行和存储能力不足的现状,在最大可能提升现有设备性能基础上,积极与市信息中心、联通公司、赛尔公司等单位联络,争取获得外部设备支持,或将课程资源分发到公有云平台,武汉天喻公司成立12人在线项目组,合力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支撑和保障能力。联通公司积极配合视频课程资源迁移和服务器算力支持工作。赛尔公司提供了万兆出口带宽和设备支持。目前正与腾讯和字节跳动公司商谈免费为学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事宜。

  五是,指导教师疫情期间开展工作,市教育研究院启动向教师空间的资源推送,从即日起,每周都通过市级人人通平台,向教师空间推送其任教学科的教学资源,减轻教师网上查找资源负担。研究制定疫情期间在线教研、培训工作方案,保障教学计划的正常进行。

  三、做好信息公开

  疫情期间,教育局通过沈阳教育发布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抗疫工作信息,下发多项工作通知,调动市、区、校各级力量,用好各级资源,确保学校迅速收到工作要求,保障师生学习和健康权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