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如何防控呼吸道传染病,请收好这份指南

来源:

微言教育

  春运高峰到来,很多人已经开启“回家模式”,或者正筹备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在人群活动频繁的情况下,感染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也有所提升。

  在此,教育小微转发“健康中国”  “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编发的内容,提醒大家:了解呼吸道传染病,做好个人防护。

  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由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病原体通过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普通感冒、猩红热等。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或咽痛等,部分病原体存在比较明显的特征性病变,例如流脑的瘀点瘀斑、猩红热的草莓舌;许多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轻,不予以治疗即可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体引起的症状较重,包括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如免疫力低下人群、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往往更容易出现重症病例。

  呼吸道传染病是怎么传播的?

  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部分呼吸道传染病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患者排出的病原污染的物品而感染。

  病原的传播受多种因素影响,如人群、环境、病原体的变异等。冬春季,天气寒冷干燥等自然因素、室内活动增加和通风不畅等人为因素均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预防措施有哪些?

  1.尽量减少接触病原的风险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如前往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部分传染病暴发时,应尽量避免去高发地区,减少感染风险。

  家庭中,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患者,尽量减少与患者接触的频次和时间,在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

  ●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或活牲畜。

  ●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

  2.提高个人抵抗力

  接种流感、流脑、麻疹、水痘等疫苗,对于目前还没有疫苗可预防的呼吸道传染病,预防重点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量的体育锻炼。

  如何不让疾病传染别人?

  个人患有呼吸道传染病或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居家休息,尽量避免外出,避免将病原传染给他人,外出公共场所时需佩戴口罩,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就诊,及时治疗。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衣袖内侧、纸巾或毛巾等遮住口鼻。

  ●不要随地吐痰。

  ●对被污染的物品及时进行消毒。

  作者:孔德川 来源:转自健康中国、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