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在线课程资源中心切实保障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来源:

重庆教育技术与装备

  根据教育部、重庆市委市府及市教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市教育技装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安排,当前特殊情况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服务高校在线教学应用的优势。近日,在市教委领导下,市课程中心会同市课程协作组、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运营单位、部分在线教育服务企业有关责任人,通过微信群、工作QQ群召开语音会议,认真研究,沟通协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手段,发挥各级各类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作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在线课程教学应用需求,确保我市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开通课程上线快速通道,提升课程平台保障能力

  认真指导“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简称“市课程平台”)为各高校提供在线课程开课服务快速通道,要求平台运营服务团队开通24小时服务应答热线,协助学校充分利用平台已有的2262门在线课程资源和课程平台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截止2月2日,已有26所高校提前利用市课程平台开课100余门,已参与学习人数超过3.8万人,开课量和学习人数将随各高校计划开学时间临近持续增加。

  2.参与落实国家整体部署,提升优质资源供给能力

  认真填写教育部高教司下发的《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公共课程服务平台调查表》,报送市课程平台已服务学校名单和服务支持等内容。参与教育部高教司组织的20个全国和地方在线教育大平台推出的覆盖所有12个门类的超过1.5万门在线课程资源供给服务。协调多家数字资源企业,争取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市高校免费提供最新数字教学资源和技术支持,确保各高校师生分散学习期间教学资源供给和学习工具支持,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所有高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

  3.及时掌握高校开课需求,提升技术服务指导能力

  通过电话、工作群了解各高校近期在线课程上线开课计划、课程引进计划及需求,协助高校提前开展2020年春期在线课程的上线准备工作,确保各高校师生利用各类公共课程服务平台如期开课和学习。开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在渝高校在线课程开课及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系统,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高校利用各类课程平台开展线上课程教学情况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填写,只设置8项有针对性的指标数据,计划于2月10日开始每周填报一次。

  4.开放医学健康专题课程,提升疫情科学防控能力

  组织一批医学及保健类专题课程向广大学习者开放,以被认定的精品课程为主,通过专业知识结构化学习和了解,降低学习者对当前疫情的恐慌心态,增强科学防控疫情的理论水平,在减少户外活动期间指导学习者加强身体锻炼。如:重庆医科大学《传染病学》《口腔预防医学》,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病原生物和免疫学》《正常人体功能》《健康评估》,重庆文理学院《健美操》等课程,将于近期开放。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