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推迟开学不停学!恩施州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流量包”免费用!

来源:

恩施日报

  为贯彻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校推迟开学和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1月31日晚,州教育局发布《恩施州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2月1日开始,高三年级开展网络教学;2月9日开始,高一高二年级开展网络教学;2月12日开始,其他学段开展网络教学。

恩施1.jpg

△利川五中教师在学习天翼云直播软件,为网络开课做准备。摄影:顾正林

  为保障网络教学正常进行,州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运营商表示,将免费提供平台和资源,并对偏远农村山区教师和学生免费赠送流量包用于访问网络教学资源,于疫情防控结束后取消。据悉,先后有十余家网络教育机构表示将免费提供学习资源。

  疫情防控期“推迟开学不停学” 我州中小学将开展网络教学

  《方案》决定,全州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方案》提出,要科学合理整合区域内现有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社会性教育资源,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通过网络、PC终端、移动终端及社会性即时通信工具,开展网络教学、在线答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努力实现全州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

  《方案》要求,网络教学按照自愿免费、县校为主、分类实施、确保安全的原则,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中职教育分为准备阶段(2020年2月1日至2月5日)、试教阶段(2020年2月6日至11日)、开课阶段(2020年2月12日至疫情结束)三个实施步骤。各中小学校要将网络教学的组织方式、教学计划、教学方式、自备设施设备、注意事项等告知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争取家长的理解、重视和配合、支持。

恩施2.jpg

△宣恩县民族中学的直播界面

  《方案》还要求,各县市教育局要指导学校因地、因校、因生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落实“一校一策”“一班一策”“一生一案”基本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网络学习能力,适当放慢进度,降低难度,加强在线辅导和答疑,做到所有学生应学尽学、学有所获,不加重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开展网络教学的各级各类学校,要督促服务企业提供全程技术保障,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和解决各类问题,确保平台运行安全、教学有效。采取其他方式开展教学的学校、班级,要周密谋划、科学安排、合理施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网络教育机构无偿提供学习平台资源

  据悉,先后有10余家网络教育机构承诺无偿提供学习资源和平台,由学校与企业双向选择,约定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保障、服务期限、违约责任等,严禁搭车收费,严禁强行摊派,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禁泄露学校、师生信息或将信息作为商业用途。

  《方案》要求各县市教育局、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组建教学管理、教学指导、技术支持服务等工作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指导学校、教师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恩施3.jpg

△硒都小学305班学生利用平台在家听课学习

  2月1日,州教育局对外发布《恩施州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案》,一经公布,便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为减轻农村家庭学生负担,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恩施州网络教学更好落地落实,州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运营商积极响应,承诺切实履行好企业的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在提供免费的学习平台和资源之外,还分别在网络支撑和师生访问教育资源产生的流量费用上出台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同教育系统共克时艰,一起战“疫”,努力实现全州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

  三大通讯运营商强化网络支撑,提供免费“流量包”

  中国移动恩施分公司表示,将全力提供稳定的网络通信及网络保障服务以支持全州教育行业在线教学服务平台(信息系统或平台含APP)。针对各县市教育局和学校提供的偏远农村山区教师和学生使用移动号码的清单,通过每月对教师、学生所用移动号码按月赠送20G的流量的方式,以保障疫情期间教师和学生正常访问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实现“停课不停学”。

  中国联通恩施分公司研究决定,为恩施州打造“智慧教育直播+学习互动社区”服务平台,且提供通信及网络保障服务和免费的网络平台,并将对偏远农村山区使用联通手机号码的教师和学生,赠送20G流量包用于访问网络教学资源,疫情防控结束后取消。

  中国电信恩施分公司承诺,将针对各级学校全面免费开放“天翼云直播”用于在线教学;针对各个班级需要特别免费开放“天翼云”会议系统;针对家长、学生进行网络听课学习“免流量费”服务,针对边远农村线上听课学习的手机流量费用进行免费;投入资金用于广大农村地区网络带宽防拥塞、双路由升级,扩容汇聚节点、核心交换机出口带宽,确保宽带网络安全、快速;对农村地区800M 4G网络进行扩频优化,提升带宽;同时成立州、县市、乡镇三级党员突击先锋队,确保州教育局统筹实施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广大城市、农村(特别是偏远区域)得到实施,实现“教得好、学得好”,体现教育公平均衡。(恩施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胡俊杰 通讯员刘欣)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