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今年起,北京东城区将建5至10所“未来学校”,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

  今年起,北京市东城区将着力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东城教育“数据大脑”和5至10所“未来学校”,引领区域智慧教育发展。

  去年4月,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8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东城区成为北京市唯一入选区。今年,东城区将通过建设1个“数据大脑”、7项工程、N所“未来学校”,着力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涵养新型教育生态。

  何谓“未来学校”?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说,“未来学校”将积极探索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校园中的融合应用,以数据为驱动、以学生为核心,构建拥有灵活、智能、跨越围墙、精准教学等特点的智慧教育生态。“比如通过手持技术终端,孩子在答完题的那一刻推送结果,老师第一时间就能知道有多少人掌握了这个知识点,提升了课堂效率,或者通过视频虚拟演示,让孩子们更感性地认识化学反应、生物细胞裂变等;再比如通过互联网,让某些特级教师的课程同步被更多学校的孩子听到,跨越学校软性的‘围墙’,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范围等。”

  在示范区建设中,东城教育“数据大脑”将是指挥决策中枢。这个大脑是现代教育治理、智慧决策和应急处置的人工智能中枢平台,让数据辅助教育部门思考、决策,为智慧决策、精准教学、个性化学习与个性化服务提供依据。

  “数据大脑”包括建设基础环境建设工程、评价与测评工程、未来学习空间建设工程、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等7大工程。例如,评价与测评工程就是借助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学生学业分析系统和教师课堂行为分析系统,对学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等进行评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比如我们会给每个孩子佩戴手环,通过他的运动情况,全面收集和分析孩子成长中的健康数据,进而构建孩子的体育运动标准,定制运动培养计划。”周玉玲说。

  东城区已联合上海、雄安、河北、四川等地区成立智慧教育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并成立技术联盟和专家智库,推动“未来学校”和智慧教育生态建设,“未来学校”建设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将率先选择在智慧教育领域有一定基础的学校进行先行先试,进而带动整个区域涵养新型教育生态。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