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内蒙古:乌海市“四个着力”扎实推进全区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工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自全区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乌海市各试点区域和学校围绕“同频互动课堂”应用、“智慧课堂”环境下教与学、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撑服务等试点方向,积极探索,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提升教育教学教研水平。

  着力“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一是为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市中小学教师和教研员利用“同频互动课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举办全市小学语文大阅读活动,各学校的语文教师和部分学生通过“同频互动课堂”平台,观摩了优秀教师的阅读指导课和专家点评。举办全市“同课异构”教学培训活动,12个学科的1573名教师通过“同频互动课堂”平台,观摩了全国一线名师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和学科专题讲座;二是为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师的专业能力,部分初中教师组成团队,通过“同频互动课堂”对农村薄弱学校开展支教帮扶,同时农村薄弱学校的学生通过“同频互动课堂”接受名优教师的学习指导;三是为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各学校积极将本校优秀教师的教学示范课堂通过“网络直播课堂”向全市进行展示。在乌海市中小学第二届“丁香读书节”活动期间,乌海市利用“同频互动课堂”平台,对全国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系列讲座进行了网络直播,通过平台让更多的师生、家长跟现场的观众一起聆听专家们的精彩讲座。截止目前,全市中小学利用“同频互动课堂”平台开展网络直播、互动教研、同课异构、网络培训等教学教研活动100余次,覆盖了中小学各主要学科,参加师生累计9000余人次。

  着力“智慧课堂”应用。2018年,乌海一中、北师大乌海附属学校分别在2个教学班进行了“智慧课堂”试点应用。目前,2所学校的试点班级教师,能够熟练运用智慧课堂系统进行备授课、开展“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2019年,乌海一中9名教师的微课及课堂实录,入围2019全国中小学智慧教育应用成果展示活动,1名教师获得自治区2019年度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活动一等奖。乌海一中和北师大乌海附属学校,利用科大讯飞的“智学”系统进行了命题和考试数据分析,为教师实施精准教学、差异化教学提供数据支撑。

  着力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建设。近两年,乌海市加大优质数字教学资源供给,不仅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引进了中国知网、“学科网”教学资源、组卷系统等外部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同时启动了本地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库建设,建成了乌海市教育资源平台,广大师生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观看视频直播或点播视频资源。2019年,乌海市教育局先后组织50多位名优教师,录制了“2019年乌海市中高考复习备考名师指导视频”和“名师暑期献课”2批72个专题指导课程,涵盖了小、初、高主要学科,广大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有线电视点播进行学习,近6000余人次点播。目前,乌海市教育资源平台已发布精品课程、专家讲座等视频资源200多节,为全市的广大师生观摩学习积累了宝贵资源。另外,乌海市还通过网络名师工作室实现优质数字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目前,全市已开通了70多个网络名师工作室,涵盖小、初、高各学段学科,在2个月时间内各工作室已累计上传教学资源500多件,访问量累计达到5万多人次。

  着力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撑服务能力提升。近两年,随着全市中小学“同频互动”录播教室投入使用,乌海市教育资源平台、“同频互动课堂”应用管理平台上线运行,越来越多的教师通过“同频互动课堂”、“网络直播课堂”开展网络教学和教研活动,使原本就存在的学校信息化技术力量薄弱、技术支持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更加突显。围绕加强技术支撑服务队伍建设开展工作,一是通过开展分层次、分群体的技术应用培训,不断提高学校管理员和一线教师的技术水平;二是通过加强设备厂商对全市中小学的定期巡检工作,提高学校管理员的技术能力;三是经过多次技术培训和指导,全市中小学信息化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全市90%的管理员都能熟练掌握“同频互动”设备的基本操作,确保了全市中小学“同频互动”等信息化应用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本土专家,逐步形成一支能够服务全市中小学信息化应用的技术专家团队。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