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内蒙古:阿拉善盟电教馆有效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信息中心

内蒙古:阿拉善盟电教馆有效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

——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实施方案》要求,近年来,阿盟电教馆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服务水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一是实施校园网倍增计划,改善学校网络环境。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校园宽带倍增计划要求,实施全盟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城域网速率倍增工作。通过提高宽带速率、完善网络环境等措施,为学校提供高效稳定的校园宽带接入服务,让学校“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切实为教育信息化应用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二是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为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教育质量,搭建了“阿拉善盟智慧教育云平台”,平台不仅汇集了大量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包括试题、微课、阅卷系统、仿真模拟实验室等内容,同时为教师、学生提供了网络学习空间、备课助手、学科office等教学环境,为教师的日常教学和备课活动提供便利,切实提升了阿拉善盟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三是推动“同频互动课堂”常态化应用,有效促进教育公平。为解决阿拉善盟学校比较分散、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问题,积极推进“同频互动课堂”建设及应用,列出了六项适合阿拉善盟学情的“同频互动课堂”互动模式,并形成规范流程供各旗区、学校参考应用,其中“双订单式专递课堂”,是以学校实际需求为导向,经过反复研究形成的一项独具特色的应用模式,现已逐步趋于成熟。

  四是加强教师信息化技术培训,夯实团队专业素养。为切实提高阿拉善盟教师信息技术整体应用水平,先后组织召开“全盟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会”、“阿拉善盟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交互式触控一体机教学软件应用”、“创客教育”等培训,共举办45场次,参训教师达1700余人次。

  五是开展多形式赛事活动,促进信息化教学应用。为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组织开展了 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全盟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等活动,其中“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活动获得部级优课3节、区级优课6节、盟级优课25节;“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活动”中获得自治区级优秀课例一等奖2节、二等奖3节、三等奖6节;“全盟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通过层层遴选、现场答辩后,向全国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推送优质课,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

  下一步,阿盟电教馆进一步深化调研,及时了解学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需求,积极推进校园网络环境的优化升级,有效促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切实提升阿拉善盟教育信息化服务与管理能力。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