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浅谈现代教育技术下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构建

来源:

安徽青年报

  随着教育信息化2.0的深入推进,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运用在课堂教学中已愈发必要。然而,教育工作者在对E-Learning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发现,单一依靠远程在线平台所取得的学习效果并没有预期的理想,各种如内容干扰、连接不畅、无法面对面等问题频发。由此,教育工作者开始反思和回顾以往的在线学习,意识到在线学习模式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学习模式,提出了B-Learning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概念,核心理念就是把在线学习模式和传统学习模式结合起来,以便能同时发挥两种学习模式的优点。

  一、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概念

  国外对于混合式学习模式这一概念的探索开展较早,混合式学习模式是运用合适的学习技术,配合优秀的个人学习风格,在恰当的时间将其转化为正确的技能并传递给应用它的人,从而达到最佳的学习目标。最早将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概念引入国内的是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他指出“所谓混合式学习模式就是把传统教学模式和网络教学模式的优势结合起来”。华南师范大学李克东教授则揭示“混合式学习模式是人们对网络课堂的教学模式反思后,在教育领域,特别是教育技术领域中流行的一个术语,其主要思想是将面对面教学模式和在线教学模式两方面有机整合起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方法”。

  以上关于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概念的定义虽各有侧重,但均倾向于将在线学习模式和传统学习模式充分结合,做到利弊互补,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因此,对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概念可作如下概述:混合式学习模式是在教师的主导下,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双主型”学习模式。这种学习模式既重视知识技能的掌握,也提倡素质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是书本知识、网络资源与社会实践的总和;既可面对面提高课堂效率,又可借助网络进行个性化学习。

  二、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构建

  现代教育技术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应重视资源、媒体、活动和方式。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构建也要包括学习资源的混合、学习媒体的混合、学习活动的混合和学习方式的混合这四个方面。

  学习资源上,不单要涵盖教材的书本内容,还要用远程的网络课程资源作为补充。书本的学习内容较为基础、封闭,网络课程资源较为延伸、灵活,两者应搭配使用。学习媒体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到传统教具、硬件媒体,还要考虑到软件媒体以及信息媒体,如可对Moodle平台进行二次开发,或挑选其他社会性平台的有效功能模块,打造最恰当的学习媒体。在学习活动方面,协调好学习活动的效率和质量,以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小组合作学习、交流讨论学习为主,利用传统学习模式的学习活动,保证学习的有序进行和知识性目标的达成。学习方式倡导基于项目的方式,将知识建构、技能培养与思维发展融入运用数字化工具解决问题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教学方法以任务驱动法为主,配合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以推动学生完成由多个小任务链接而成的项目。

  总之,混合式学习模式须贯穿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做好学习资源、学习媒体、学习活动及学习方式的混合。

  三、混合式学习模式在实际课堂上运用的要点

  为切实提高混合式学习模式在实际课堂运用中的教学质量,结合实际教育教学工作经验,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混合式学习模式的课堂实施过程中,教师必须主导教学的进行,自主学习不等于自由学习,学生的学习活动不能没有教师的干预。此外,教师还应及时对学生的问题给予解答;二是合理安排课堂结构。一节课上,何时使用传统学习模式,何时使用在线学习模式,各自占用的时间是多少,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类型以及本班学习者的风格特征,合理分配两者的时间比例;三是做好质的评价。当堂的练习能够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样,学生也需要通过教师的评价来了解自己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尽量采取质的评价,完善评语工作,以学生进步和发展为评价目标,增加学生的自我效能。

  综上所述,要重视课堂教学中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构建和实施,进而真正发挥混合式学习模式的优势,充分发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帮助学生建立自信,使其在不断创新中提升自我。(泗县第一中学 刘 欣)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