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山西省教育厅举办山西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暨信息化专题培训班

来源:

山西省教育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三个重要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12月3日至6日,省教育厅在北京举办山西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暨信息化专题培训班。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正厅长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敬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月忠主持培训班。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省电教馆负责同志,各市教育局局长,分管基教、电教的副局长,基教科长、电教馆长,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约180人参加培训。

  张敬平书记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三个重要文件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最新发展形势和工作部署,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推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张敬平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征和核心要义,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教育体系改革,坚持“五育”并举;二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该放的权力要放下去,该管的要管起来,该为学校提供的服务要做到位;三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四是严格规范公办民办学校招生,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维护良好生态;五是完善学前教育办学体制和投入保障体制,提高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六是健全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强化督导评估结果应用和问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作了题为《大力发展素质教育 全面提高新时代基础教育质量》的开班报告,深入解读了中央三个文件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强调了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全面总结了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基础教育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系统论述了如何准确把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原则、如何抓紧推动落实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邀请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作了题为《以信息化引领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的专题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显着成绩;深刻分析了智能时代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突出强调了发展智能教育应关注的重点问题;并对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进行了全面展望。

  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李文长教授作了题为《学习实践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专题辅导报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主要内容和实施要求。

  会议还邀请中央电化教育馆杨非副馆长、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武装主任等专家就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专题培训。

  全省11位市、县局长结合工作实际,从深化教育改革、破解基础教育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等方面汇报了具体工作思路。会议还组织了交流研讨,并实地参观了北京市两所中小学校。

  结班仪式上,任月忠副厅长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要求 新任务》的总结讲话,从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新定位、新要求和新时代基础教育信息化的新重点等四个方面,与培训学员分享了此次培训的收获;从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把握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的大方向,积极参与组织筹备好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补齐事业发展、管理和政策的短板,推进基础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管理应用水平等八个方面,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参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定位高、起点高、规格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集中授课与现场观摩结合、理论解读与实际案例结合、专家报告与基层经验结合、领导讲话与政策解析结合的授课方式,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进一步强化改革发展意识,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基础教育三个文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山西基础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