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网络高等学历教育要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通知要求

网络高等学历教育要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

  12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促进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高等学历教育要严把“三关”,落实“两责”,为更好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要求,网络教育要严把人才培养的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合理确定招生规模、规范招生行为秩序、严格规范招生宣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完善教学全程管理、切实加强考试管理、从严管理学习中心;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严格毕业资格审查。明确提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移、下放招生录取的职责和权利,严禁通过个人、中介机构及培训机构代理招生和收费”“不得发布模糊、虚假、违规招生信息误导学生”。

  通知强调,高校要将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明确总体发展定位,加大办学投入保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质量保证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制。同时,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综合监管指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加强质量监测评估。

  网络教育试点多年来快速发展,但部分高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办学定位不清、招生管理粗放、教学管理制度不健全、出口把关不严、对学习中心监管乏力等问题。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全民教育作出重要指示。随着数字时代到来,网络教育开放灵活、便捷高效、能有效克服工学矛盾等优势愈加凸显,高质量发展继续教育是新时代高校的使命担当。此次出台文件,就是要推动高校下大力气练好“内功”,针对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切实提高育人质量,以此来落实党和国家要求,满足社会期盼。(记者 高靓)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