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强数据重科研,如何把握教育智能化发展命脉?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近年来,大数据无疑成为了互联网热词,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崛起,海量数据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互联网企业借助大数据对用户的消费需求、习惯、偏好等诸多信息进行全面解读,切实解决用户“痛点”。

  2017年滴滴用户数达4.5亿,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通过对超74.3亿次移动出行服务的数据收集分析,基于城市用车供需,平台能及时高效地匹配司乘信息,大幅提高用户出行效率;而作为现代信息交流的重要工具,微信在2018年月活成功突破10亿人次关口,根据统计人群的沟通和支付习惯,其小程序覆盖吃穿住行等多领域,服务超过1000亿人次用户,为日常生活提供着便利;再到以数据挖掘见长的新闻资讯平台今日头条,根据亿万用户的阅读习惯,智能推送最符合用户阅读口味的资讯,优化阅读体验;不难发现,在各行业中真正做大做强的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方面都有不斐的成绩,那么在教育领域,企业结合大数据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教育智能化进程加快 大数据引领行业走向新阶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促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而2019年以来,随着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持续爆发,在5G和物联网等技术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围绕大数据展开的教育智能化进程加快。

  《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更明确指出,基于生产生活中的海量数据资源,整个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水平将遵循“数据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演进路线持续升级。教育产业也不例外,“数据化”正是其中的关键基础,在此基础上,最终呈现的是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成果展开的智能化体系和路径的衍生和效用。

  俞敏洪表示,新东方每年沉淀500万学生的数据,足以计算这个群体的习惯、状态,可以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智能化教学安排,并对学生成长进行更进一步的规划。而在去年9月,好未来向国内K12大数据精准教学服务平台极客大数据抛出C轮融资的橄榄枝,助力“大数据精准教学”的实现,出手更显直接。

  两大传统教育巨头之外,更不乏在线教育新巨头的大数据战略布局,“互联网基因”的先天优势基础在前,掌门教育在其“AI in All”理念之上提出“ABC概念”(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与Cloud云计算),以大数据为翼,为全国600个城市的2600万学员提供优质的在线教学服务。以此为端,越来越多的教育企业紧随其后,投身教育大数据阵营,迈入数据竞争新阶段。

  从幕后到台前 大数据成为行业选手角逐关键

  从K12在线1对1学科辅导的收官战到数理思维赛道的卡位战,显然,对于炙手可热的教育赛道,智能化教育的角逐已不再单纯依靠技术。从底层数据的幕后走到引起行业共识的台前,大数据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即生命,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在多个场合提到大数据对于教育企业的价值。以往技术可以用钱打造,但是数据需要时间沉淀,从数据采集到数据挖掘,这是新晋企业无法打破的数据壁垒。尤其是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的过渡,数据是人工智能“思考”和“决策”的基础,人工智能的实现需要大量数据进行“训练”和“验证”,只有当积累的大量数据足够有效,生成足够精准的系统,才能助力教学品质实现正循环。

  也因此,在当下正被行业看好的数理思维新风口,我们看到了很多有着K12辅导背景的教育头部身影,包括掌门1对1。对于这些头部企业而言,在已经积攒一定数据池的基础上,借助品牌优势及建立起的资源壁垒,扩科数理思维难度相比其他公司显得驾轻就熟。随着市场培育的逐步完成,现有选手角逐更加激烈,留给市场后来者的机会已经不多。

  大数据最终将结合产品落地教学,数据显示,掌门1对1旗下K12全科1对1辅导品牌掌门1对1学员续费率87%,旗下在线数理思维品牌掌门少儿学员续费率高达89%,转介绍率突破50%,优质产品和服务助力口碑一路飙升,已经说明了一切。

  基于千万用户学习画像大数据与整体学习轨迹,掌门1对1对每个学员进行标签化处理以及学习行为数据画像分析,目前,掌门1对1智能化平台视频模块切片已突破10万,AI课件达到120万,AI题库达到1200万;掌门1对1的课堂板书数据也已达到1000万TB,教学月语音时长达到500万小时,庞大的数据池加速其在教学全程的渗透融合,助力教学“千人千面”。

  与此同时,经过海量样本数据的不断训练,掌门1对1智能化平台不断校准,建立起了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MIDES)、智能教学系统、智能作业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和智能学习路径规划四大应用。在掌门1对1的平台上,测评系统会记录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结合知识图谱,为学生打造专属的个性化学习方案。依托掌门自主研发的120万套教材和课件,以及1200万各省各学科专业题库资源,系统会为学生自动生成精准的学习课件,课堂练习以及课后作业,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学习,帮助孩子告别题海战术,实现减负增效。同时,掌门1对1的人脸识别技术,墨水笔识别技术以及语言识别技术,能够将学生的课堂表现透明化,定位学生的课堂学习盲区,为下一步的学习内容提供优化方向。数据追踪、学情分析,精准匹配,优化校准,层层智能技术的叠加,为孩子的高效学习打造正向循环。

  各种科技元素正在不断渗透教育行业,在DTiii发布的中国大数据行业应用TOP Choice 2019产业地图上,掌门1对1与科大讯飞、好未来等知名企业位列教育大数据板块,成为践行大数据与教育产业融合、实现产业数字化成果的先行者。未来将至,大数据是不能忽略的焦点,而教育企业唯抓住机遇,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