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让科技手段成为提升教育效力、因材施教的得力助手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日前,以“新亦求新 寻教动能”为主题的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在民办教育分论坛现场,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围绕“科技产品如何长效规范”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当‘互联网+教育’趁风而上,我们并不是要成为叫‘狼来了’的人,而是要让科技手段成为提升教育效力、注重个性化教育和因材施教的得力助手。”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致辞

  与20世纪90年代民办教育起步之初,2002年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时相比,当前,教育的格局和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民办教育的功能不再是以资源性的拾遗补缺为主,而是增加教育的丰富性、多样性,满足公众对选择性教育的需求。”刘堂江在发言中表示,民办非学历培训的教育机构,作为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获得了快速、规范、健康的发展。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其中包括“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等内容。

  “作为信息化的体现之一,教育科技产品与校园的联系也日益紧密。”刘堂江介绍说,近年来,很多教育科技机构不断探索,通过引入科技手段,将教师从繁重、低质量的教学过程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能够把宝贵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更加有意义的育人层面。

  “教育科技产品进入校园在提供助力的同时,也不乏引起争议或者质疑的产品”,但“当‘互联网+教育’趁风而上,我们要让科技手段成为提升教育效力、注重个性化教育和因材施教的得力助手。”学校不能成为科技产品的试验田,刘堂江表示,任何科技产品进入校园之前都应有教育主管部门评估和认定,同时这些科技产品也必须符合教学规律和学生心理成长规律。刘堂江认为,相关科技企业和培训机构的科研教学人员要筑起一道防线,确保进入校园的科技产品都能让“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真正促进教学改革,对儿童成长、知识获取、眼界开阔带来真正的帮助。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