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云南省教育厅

加强互学互鉴 强化普及应用 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沧源召开

  10月24日,云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沧源县召开2019年全省教育信息化专题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和关于建设数字云南的战略部署,总结交流教育信息化工作经验,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在讲话中介绍了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后,委厅从抓学前教育普及、抓义务教育质量、抓高中教育普及、抓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四方面,大力推进12项教育重点工作的情况,详细解读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和目标任务,并重点针对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说,各地要落实数字云南战略部署,强化教育信息化普及应用,坚持以云南教育信息化带动云南教育现代化,加强经验互学互鉴,不断开创云南智慧教育建设和教育信息化新局面。

  周荣强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提出建设“数字云南”的战略部署。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紧紧抓住“数字云南”建设机遇,瞄准数字经济和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推进智慧教育,加快信息时代教育变革,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和发展智慧教育,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融入到教育过程中,构建新型育人方式,创新教育服务新业态,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以建设智慧教育为契机,着力补齐水平不高、应用不足、网络安全能力不强等短板,推动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王永全主持会议,对各州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教育信息化政策解读,并重点就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如何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提出要求,他说,各地要加快实施行动计划,全力做好全省“智慧教育”建设工作;要加强教育信息化水平监测评估,科学决策智慧教育信息化建设方向;要建立标准和规范,统一规范教育信息化建设;要整合规范资源建设,提高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质量;要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网络安全监测防护能力;要完善工作保障机制,以智慧教育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临沧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朱媚,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周平在会上致辞。沧源县、腾冲县、西山区、富宁县、楚雄龙江中学、昆明市盘龙区双龙中心学校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期间,各州市教育体育局的参会代表分组观摩了沧源县国门小学、民族小学、勐董小学等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坚持强化分级管理,强化应用普及,强化课堂互动,确保了学校高速网络光纤畅通,加快了教育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城乡师生共同学习成长。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三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两大平台广泛应用;通过省级统筹,按照“万兆主干、千兆进校、百兆到班”的带宽标准,完成全省129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的网络建设,在西部率先实现学校宽带网络全覆盖;高速光纤网络覆盖所有教学班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效解决了边远贫困地区3000多所学校、教学点不通网络的问题。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