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西班牙:新技术改变教学实践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今天,科技改变教育,除教育专用技术之外,大量的高科技工具及创新模式将广泛运用到教育中。

  西班牙的一些学校采用了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用于语言、数学、地理、生物等学科的教学。课堂由一台机器人、一名教师和学生构成,语言课中学生们可以向机器人提问,与之互动、对话,机器人也会回答学生的问题,向学生们讲授肯定句、疑问句或否定句之间的区别。此外,高科技工具还将帮助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生物、地理等方面的信息。

  马德里最典型的运用新教学方法的学校是马德里欧洲学校和布雷恩国际学校。这两所都是建校20年以上的私立开放式学校,目前已经全面落实将科技运用在全学科的教学任务中。

  马德里欧洲学校从2018年的11月开始在课堂引进机器人,随后将机器人全面运用于小学阶段的所有科目中。面对新模式,很多人认为会对教师的职业造成较大威胁和冲击,但学校教师表示,机器人或科技工具是一种类似黑板或讲台的实用且高效的教学资源和工具,不会代替任何人的存在,也不会威胁到教师的工作。

  该校使用的机器人具有投影和面部、语音识别功能,并且可以进行编程。通过这种方式,小学生们能够了解到机器的运作模式,对编程有初步的了解,还能够接触并学习人工智能的概念。由于每个机器人的价格在6500欧元左右,开销很大,所以该校最先将科技工具运用到高中,便于学生学习编程、开发应用程序,之后再运用到低年级的学生中。课堂机器人的应用于生物和地理课堂教学的效果是最明显的,学生可以通过VR眼镜真实地了解身体的内部构造以及地区、国家的现状,也更能够增加认知阅历和直观感受。

  马德里布雷恩国际学校从两年前就将科技引入数学、物理和地理学科的教学中,青少年都会接触到块编程和代码。在这所学校,每个课堂均配有12架无人机,每两名学生操作一架,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会学习如何对无人机进行路线编程。在物理课上,学生使用无人机进行面积和体积的测量;数学课上学生用无人机计算多边形区域面积;地理课上会用无人机了解不同区域的特点。

  这所学校的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诺莉亚·富恩特斯(Noelia Fuentes)表示,学生通常都知道如何使用机器和高科技工具,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些机器是如何运作的,如果学生能够有机会学习和接触,他们就能够在更多方面运用高科技工具,也能够熟悉、了解、使用更多的设备。她还表示,科技是一种发展教育的创新手段,而不是达到某种教育目标的最终目的。

  虽然教育方面的科技创新将会面临一笔巨大的开销,但这将是未来教育的一笔必不可少的投资。此外,当前的就业市场和社会都需要毕业生掌握一定的技术知识,努力缩小工业4.0和教育之间的差距也势在必行。(作者:王洪卉 钟熙维 单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教育组)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