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济宁学院建设智慧校园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山东省教育厅

  济宁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不断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服务水平,从2016年智慧校园项目建设之初的审慎论证到现在14个系统的深度应用,三年时间实现了学校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保障质的飞跃。

  一、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分布实施、逐步完善

  学院秉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有效融合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精准高效这条主线,精心论证、整体推进,在系统功能建设、课堂高清录播、系统运维服务、课程资源积累共享、信息发布、场地预约与智能门禁系统等方面,融入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智慧教室设计理念。从多功能教室到智慧教室,从研讨室到休息室,合理规划,精准服务,将信息化建设落实到每一个细处,确保项目建设成功。

  二、从智慧环境、智慧资源、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等方面实现智慧教室全方位教与学的管理服务

  智慧教室系统建设中采用了统一的智能中央控制平台,全面实现了对教室内教学设备、灯光、空调、窗帘、幕布等设备的集中管理控制,全面提升教室管理服务的精准化和效率化。智能物联感知系统实现了对教室内环境的自动调节和控制,使得学习环境保持在最适宜的温度和照度之中。为方便教学科研,教室内全部部署了常态化高清录播系统,根据课表计划对上课全过程自动录制,并通过媒体资源平台将课程资源实时共享给师生点播收看。为让济宁学院校内教学资源使用最大化,通过教室资源在线预约系统融合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了校内所有教学场地和教学设备的共享共用,不仅提高了资源使用率,同时根据使用数据的分析,对调整资源保障方向和保障侧重点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教学督导评价系统和课程巡查系统的支撑下,教学质量控制从传统的随堂听课转为在线随时听课,通过实时巡查和课后回看巡查两种方式,学校督导组和专家团队可以更好的了解和评估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三、分享建设心得,共享建设成果

  学院自建成并成功转化智慧教室建设成果以来,先后近几十家兄弟院校的同仁前来交流建设情况。近期教育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信息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钟晓流教授一行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一行先后两批领导专门来济宁学院访问交流,调研济宁学院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并给予了肯定和赞赏,专家对济宁学院以高新技术为支持点,以应用驱动为原动力,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智慧校园建设理念和思路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对取得的实际成效表示认可。专家围绕“智慧教学环境、智慧教学资源、智慧校园管理和智慧校园服务”四大核心功能和“物联网汇聚大数据、云计算拥抱大数据、大数据呼唤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孕育大智慧”技术目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乘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东风,进一步夯实学校智慧化建设成果

  国家和省级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相继正式发布,为学院下一步更好的开发和建设各大系统平台提供了理论和建设行动方向,学院将努力在资源普及、在线教育和平台矩阵构建等方面发挥好更好的引领作用,在教育大数据积累和教育管理信息化方面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