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让线上教育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来源:

未来网 

  “我支持青少年学习计算机编程,可以锻炼青少年的逻辑思考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支持小学生学习编程 让线上教育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不少中学,甚至小学都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南京雨花台中学开设人工智能编程课,学校还将以社团和选修课的形式让学生学习到机器人、计算机编程等知识。

  关于中小学学习计算机编程,洪为民表示学习计算机编程可以锻炼严谨的逻辑思维。“学生可以先了解电脑编程的原理,虽然以后人工智能可以自己编程序,自己修改,不会需要大量的人工智能的程序员,但是学生明白这个原理很重要。”洪为民向记者介绍,他读中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学习简单的编程,能够用计算机制作一个小游戏。

  他认为,如果明白人工智能的原理,然后把人类的需求转换成电脑能够明白的东西,把公司的需求翻译成电脑语言,让程序员去写编程或者依靠人工智能,就可以在相关领域创造价值。

  据悉,人工智能在过去的十年里取得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进步,例如自动驾驶汽车、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人工智能正在深入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洪为民认为,未来人类的很多工作可能都会被机器人所取代,一些重复性很强或者可以根据一些定义的逻辑作出判断的工作就可以让机器人来代替人类。比如,银行的客户服务,大部分的网上银行售后服务都是由机器人来解决。

  洪为民表示,有一些人类很难完成的工作也可以依靠人工智能来实现。

  洪为民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例解释,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去年广州市公安局抓获了480多名通缉犯。即使整容,通缉犯也将能够被人脸系统识别。如果只依靠人看监控的方式,一年只能抓获2、3个通缉犯。“人工智能会精准地把人类无法识别的东西判断出来,人工智能的这种技术对人们的工作帮助很大。”洪为民说。

  而如何培养一批能够迎接新时代挑战的人工智能的人才?

  洪为民表示,个人兴趣很重要。不要太功利的去学习人工智能,如果是为了工作前景来选择人工智能这个行业,对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是没有贡献的。

  “如果要学习人工智能,学习好基本功很重要,要学好数学、逻辑、语言等相关基础内容。”洪为民说。

  据了解,在《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启动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而教师如何发展才能够和人工智能更好的相结合?

  洪为民认为,目前教育只是一味的给孩子灌输机械化的内容,上课模式枯燥,布置大量的课作业,然后考试,这样的教育模式一直从未改变。“未来教育应该不再是知识的灌输,教师应该教的是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洪为民强调。比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上不同的课程,然后老师辅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提醒学生学习方法是否正确。

  那么,先进的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快速普及到偏远的农村?“只要有网络,就可以结合人工智能+教育的方式来推动乡村发展”洪为民向记者介绍,之前有去乡村学校调研,发现一个学校有100个学生,有6个年级,老师只有5、6个,老师要同时教不同年级的学生。洪为民表示,可以结合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发展乡村教育,通过线上教育来帮助乡村孩子学习。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