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技术引领教育信息化跨入2.0时代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技术引领教育信息化跨入2.0时代

——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新闻观察

  如果在灯罩中点燃一支蜡烛和一盏酒精灯,过了一会儿蜡烛熄灭了,又过了一会儿酒精灯熄灭,这是什么原因?很多人都会说“因为没有氧气”。这也是教科书给出的解释。但是通过空气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做实验,可以发现蜡烛熄灭真正的“秘密”——温度低于燃点。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国明举了这个例子,并说道:“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我们可能一直都会错信书上的答案。”

  日前,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青岛举办,展出了2万余件教育教学相关产品,酷炫的效果、人性化的设计,吸引了近10万人前来参观。作为行业风向标,透过它便可以一瞥中国教育信息化道路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

  中国的教育装备发展迅猛

  用手指按压屏幕,就可以写字、画画、做标记,再选择“橡皮擦”工具轻触笔迹,就能消除干净。青岛市育才小学六年级的王柄煊在智能黑板操作了很久,修修改改,完成了“飞机”画作。“如果教室里能有这块黑板就好了,我们就不用擦黑板了。”他笑着说。

  在14万平方米的展示会上,人脸识别、电子书包、VR眼镜、智慧校园网络平台……各类教育装备琳琅满目,高科技是它们的共同点。夏国明介绍,近年来,参加展示会的教育信息化装备企业占比稳步提升,今年占到参展企业总数的26%,超过传统的实验室装备、后勤装备企业参展数量,位居第一,教育装备发展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趋势。

  参加过8届教育装备展示会的山大鲁能新高考产品经理张祺,对于教育装备的变迁也颇有感触:“我们80后小时候上课,只有教科书、黑板和粉笔,90年代才有了投影仪。再看看这些年,建设智慧校园成了主流趋势。从硬件到软件再到软硬结合,教育装备逐渐形成了一个基本能覆盖教育、覆盖校园的生态系统。”

  “去年我和一个法国教育装备企业的代表一起参观四川的一所中学,法国友人看到学校的实验室完全不敢相信,他以为那是科技公司或者研究所的实验室,忍不住对教室里的学生们喊了句‘China is strong’!”参展企业希沃投影产品线的客户经理杜明崴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教育装备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截至2018年底,全国中小学理科实验仪器配备基本达标,生均仪器设备值小学达1558元,初中达2453元;67.56%的小学、77.29%初中和88.05%的高中建立校园网。我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由2012年的25%提升至2019年的96.4%。我国慕课建设也已经步入世界前列。

  对于这一变化,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说:“只有实现教育装备现代化,才能实现教育现代化,只有实现教育现代化,才能实现国家现代化。”

  教育信息化2.0阶段探索深度融合之路

  “不是引入更好更先进的产品,就算实现信息化。技术必须在教育要素的共同作用中发挥效用。”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说道。

  去年4月,教育部正式启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但是,要转变过去“先买装备,再考虑如何把它们加入固有的教学模式中”的思维方式,让技术真正融入并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并不容易。

  这一年半里,各地各校纷纷探索实践,逐渐找到了可行的路子。

  第一条路,是把技术与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结合起来。浙江作为新高考政策的首批试点地区,如何合理选择最优科目组合是一个难题。但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成绩、学习情况,能够为学生生成一份专属的选课方案,帮助每一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此外,在各地中小学逐渐推广的创客学习、建设的网络学习空间也为学生提供了编程、艺术、科创、工程等多类型的成长路径。

  与装备展同期举行的第七届全国中小实验教学说课展示活动上,151位教师用自制教具展现了第二条路——技术助力多样化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流体受热,冷热不均,温度高的部分会膨胀变轻上升,温度相对低的部分就会下沉,两者之间循环流动,流体温度趋于均匀。这是基础的对流原理。但来自上海市杨浦区杭州路第一小学的纪建明老师表示,自己小时候只看书就没学明白。现在,他借助感温变色粉,让学生们直观地看到了水温和水流的变化,呈现出“热”的传递过程,一下破除了理解上的障碍。“从教三十多年,技术一点点地让知识变得更容易学习和接受。”

  除了自制教具,越来越多的教师发挥技术装备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拓展教学内容。在成都天涯石小学,学生们佩戴VR眼镜,进行沉浸式的火灾逃生教育;在杭州长江实验学校数学创新实验室里,zSpace显示屏正在帮助学生形象化理解抽象概念……

  而智慧校园的建设,为教育管理者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及时的信息,这是第三条路。在人脸识别、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支持下,管理的视角从课堂教学延伸向整个校园生活。

  在智慧校园信息平台上,可以看到每位学生每天的考勤、健康、消费等信息,分析出该生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比如,我们发现一个学生在食堂连续消费,我们就要关注是否存在校园欺凌。比如,一个学生每天都独自一人,我们就要考虑到他的人际交往和心理状态是否有异常。根据这些数据,我们能及时地与学生、老师、家长沟通。”在天津二十一中学校长韩杰看来,技术量化了过去靠感觉靠经验做判断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我不太懂这些高科技,但是我觉得家长们应该和我一样,想知道孩子在学校里怎么样。”青岛海滨小学五年级学生孔祥硕的母亲表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能及时获得孩子在校的安全、饮食、健康、学习情况,让她多了一份安心。

  技术引领教育,教师信息化培训成为迫切之需

  一块屏幕,真的能改变命运吗?也许目前看来还很困难,但至少一根网线,已经能串起城乡课堂了。七地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步在线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项目将青岛名校的教育资源与西藏日喀则、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四川大凉山、新疆建设兵团、山东菏泽的孩子们连系起来。

  而现在,5G技术和云视讯技术的到来,让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和精准扶贫未来可期。

  “教育装备已经走到了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陕西省教育厅教育装备技术管理中心主任赵梦说。多年从事信息技术工作的武汉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秦华也表示“技术已经远远领先于教育信息化本身”。

  也正是因此,在教育信息化尚未与技术同步的阶段,教育装备与实际教学“两张皮”的现象并不少见。张祺提起自己曾收到的教师使用反馈,仍有些无奈:“老师原本以为,只要平板上没有游戏、没有聊天工具,学生们就能专心学习。但实际上,有的孩子划鼠标都能划半天。老师不知道怎么用这些设备,让学生真正对学习产生兴趣。”在一些学校,装备不会用、用不好反而给教学质量造成了负面影响,新购的装备不久也就搁置一旁。

  对于这种情况,四川荣县电教站站长谭宏菊坦言:“目前还有很多教师没有做好迎接信息化2.0的准备。”来自呼和浩特市敕勒川实验中学的物理老师丛志勇也有同感,他说:“在我身边,无论是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对于装备的使用还停留在比较原始的阶段,对于先进的技术也没有很深刻的认知,更谈不上创新应用。”尽管在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后,多个省市已经陆续开展相应的培训,但在装备展上,仍有不少教师尤其是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有些“犯怵”。

  信息化素养培训,成了当下一线教师的迫切之需,也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要求。

  赵梦根据8年来陕西省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的经验,建议加大培训力度,以“送教到乡,送培到校”的形式开展好国培、省培、市培和区县级培训。也不能盲目搞全学全用,而要发挥好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骨干教师、年轻教师,现学现用,最后以点带面,全员推进。

  管理过程中,韩杰也意识到“在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中,教师是关系到成败的关键性因素,教师‘不会用’和‘不爱用’是阻碍教育信息化深入发展的重要因素”。他介绍,在天津二十一中,通过采取“问题导向,降低门槛,细化分层,骨干引领,学践交替,达标驱动”的教师培训策略,近年来成效显著,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已经成为教学常态,还有近百位教师在全国白板课大赛获奖。

  教育变革久久为功,需要各方形成合力

  技术变革日新月异,教育变革则需久久为功。

  装备展上,政府、企业、学校、教师等多主体共同探讨教育事业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问题,明确了各自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角色和责任。

  谭宏菊通过与教师交流,了解到“技术更新得很快,对于本来教学任务就比较繁重的老师而言,再花时间学习新技术,难免是一种负担”。类似的,在同步在线课堂实践过程中,教育资源优质学校的教师需要承担本校教学任务以外的工作,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了解分析千里之外的学生。长期以来,就导致教师参与教育信息化的内生动力不足。

  讨论中,多位专家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和学校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是关键。

  赵梦表示:“要建立制度保障机制,在教师工作量核定、教学成绩考核评价等方面,做好制度保障。不能因为学习新技术,产生工作量的叠加,造成负担,让技术应用反而影响了班级教学。”

  在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看来,要激发教师积极性,必须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让教师得到认可;要通过技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必须明确同步在线课堂的各项标准:教学标准是什么,教学流程是什么,评价标准是什么,师资标准又是什么。“只有出标准,出模式,才能规范教育教学。只有做好规范动作,才能更好地完成自选动作。”此外,“还要通过市场化机制,做好保护版权”。

  付秦华用“不忘初心”来诠释自己作为企业代表,对于教育装备技术推动实现教育信息化的理解。“不能忘记,装备信息化的目的是服务教育。”面对日益多样化的教育装备市场,他表示“我们不能为了制造亮点去做一些新奇的装备,但是对教育没有帮助。只有能解决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问题、帮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装备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好装备”。

  与付秦华一样,在教育装备行业浸淫多年的高祺有着相似的使命感,他说:“企业有责任,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把最新科技带给学校和老师。通过售后培训,帮助教师跨过使用的障碍,把技术与教育真正融合起来。”

  而丛志勇说出了渴望拥抱技术,拥抱教育信息化未来的教师们的心声。“一定要多尝试,不能因为过去没学过就放弃学习,不能因为现在学校没有,就放弃使用。”这一次,他为学校创客教育建设而来,打算把展会上听到的先进理念带回自己所在的那所新建校。他也默默筹划着,要把展会上分散的产品进行整合,建立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创客课程体系。

  在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学校选择,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起步阶段,展示出了信息技术与中国教育向着融合发展,实现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林焕新)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