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重点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了“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六个建设重点

  1.以课程和实践为核心建构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升的途径和机制

  全面落实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打造优秀在线课程,应用信息技术创新解决教学的痛点、难点,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教育,培养学习者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和实验项目,以应对教育科技的“零点革命”。

  2.探索新型教学模式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

  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探索,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服务新模式,促进“课堂革命”的有效有序开展。推动应用智能教学助手和智能学伴,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减轻师生负担。

  3.依托学习过程数据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精准性

  制定统一的数据采集标准和使用规范,全方位多层次伴随性采集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实现规模化和精准化测评。深化教育大数据应用,分析学习过程,改善教学服务供给与学习需求的匹配度,优化教学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教育服务的有效优质供给。

  4.构建数据互联融通的个性化教学支持服务环境

  将“智慧教育”纳入区域建设整体规划,打通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教育数据与社会数据系统的全面有效对接,拓展学习空间。实现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之间数据的融通,强化支撑个性化、适应性学习与教学的服务能力。

  5.采用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区域教育资源供给服务能力

  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探索资源共享和服务供给新机制,采用智能技术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有效支撑学校和师生开展信息化教与学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利用信息化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建立新型教育体系,为构建智慧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6.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现代教育治理能力

  探索大数据辅助的科学决策和教育治理机制,有效支持教育政策的制定、教育教学改革及学校管理等。利用智能技术感知、采集和监测校园环境信息,及时了解师生动态,提升决策有效性和服务精准性。推进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教育“互联网+ 政务服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19年9月刊)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