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全面展开

来源:

新华网

  日前,第一届全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百余位专家学者交流分享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讨论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当代科技的最新前沿,是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学校将整合校内相关资源、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综合性研究,与社会各界一道,全力支持国家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邱勇强调,创新塑造未来,我们齐聚于此的意义就是让人工智能成为塑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创新技术。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在科技与产业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长期社会观察,人工智能具有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点,处理好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人工智能与社会的关系是其健康发展的关键。要把握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定位和方向。要集成跨学科资源,设计好人工智能实验体系,把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加强系统谋划,做好长期打算,实验的人力、物力配置以及阶段性任务也要着眼长远,要重视基础数据的持续积累。李萌表示,科技部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将支持推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同时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清华大学在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致辞中提到,当前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人工智能条件下教育社会实验,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力量的支撑保障作用,为人工智能社会实验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的重要性,并对进一步深化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建议:要加大支持力度;要加强学科合作;要拓宽国际视野。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取得新的研究成果,使人工智能成为一项惠及全人类的事业,并推动我国国际科技形象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从社会实验的重要性、人工智能及其他信息科学给社会实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应秉持的态度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提到,要以科学研究和科学的方法来解决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通过各方力量的合作,让中国成为这个新融合学科的领跑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除了理论和技术挑战外,还面临诸多人工智能治理的问题。作为人工智能的研究者,在关心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必须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社会影响,把二者结合起来,融合不同学科,保证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造福全人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智库中心主任苏竣教授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建设有人文温度的智能社会”为题作了专题发言。他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并表示,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是科学技术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利用科学循证方法研究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的有效途径,是建设有人文温度的智能社会的基础任务,是智能社会全球治理的重大命题。他指出,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将选取城市、农村、企业、医院、学校、政府机构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场景,长周期观测社会变革,反馈和服务于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科学的、第一手的理论参考、实践经验和技术规范。

  本次会议,通过交流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充分利用好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实践带来的丰富案例、数据和场景,围绕战略政策、法律法规、伦理道德等议题,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综合性研究,做好科技战略研究和政府决策咨询,将对人工智能社会影响的研究和预判更好地反馈到技术领域、技术路线的设计中,及时规避科技创新中的技术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提升我国科技形象,推动技术发展和社会进步“两翼齐飞”。

  据介绍,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智库中心承办。会议汇集了一批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成为清华大学发挥综合学科优势,在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领域形成强大研究创新合力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作为系列会议的第一届,其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国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全面展开。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